人民网>>财经

业内人士揭秘P2P网贷潜规则 三大风险防不胜防

2013年11月16日1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揭秘P2P网贷潜规则 三大风险防不胜防

  ■ 投资潮流

  投资门槛低、保本平台兜底、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2%以上,在网上放贷似乎成为“屌丝”的尚佳投资渠道。

  但自10月以来,已有超过20家网贷平台面临提现危机,其中一些平台的借款余额超过1亿元,绝大多数投资人面临着极可能丧失投资本金的巨大风险。风险暴露以后,部分平台的办公室被讨债的投资者打砸。这些现象给网贷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网贷投资的风险在暴露之前往往很难察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警惕自融、拆标和超高收益三类风险,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

  难以规避的风险

  所谓P2P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网络实现的直接借贷,国内通常称其为“人人贷”。P2P借贷平台主要为P2P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流通交互、信息价值认定和其他促进交易完成的服务,不作为借贷资金的债权债务方,但部分P2P借贷平台事实上还提供资金的中间托管结算服务。据了解,P2P平台有线上模式(完全通过网络)和线下模式(通过签订纸张合同完成),目前国内线下交易金额比较大,线上交易则比较少。

  网贷之家总经理朱明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面临提现风险的平台有很多是因为“自融自用”导致。

  所谓“自融自用”,就是平台自己发标融资,筹到的资金用于自己的项目。业内人士指出,该模式下风控形同虚设,已经被列为网贷行业里风险仅次于诈骗的行为。

  按照正常的风控流程,网贷平台一般会审核借款人的资质,包括要求有抵押物、有银行授信、查看征信报告、考察企业现金流等,层层审核通过之后才会允许借款人发标。如果是平台自融自用,自然不会有这些风控体系,投资者的资金将处于极大的风险当中。

  据了解,由于网贷平台准入门槛低,筹集资金快,很多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跃跃欲试想通过成立网贷平台给自己融资,今年倒闭的平台中就有“网赢天下”等属于这类平台。

  让投资者头痛的是,这类平台自融自用的“标”几乎无法事先觉察。“除非投资者亲自到借钱的企业考察,不然通过网贷平台的信息难以知晓真实标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用类资金池模式运作的平台如果发生自融,更难被察觉。这类平台先把自有资金借给借款人,再将债权拆分打包成理财计划销售给投资者。这种模式下,投资者不知道自己资金的流向,这也给自融行为形成了一道屏障。

  网贷之家总经理朱明春对记者表示,如果想规避自融风险,建议投资者选择规模较大、资金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

  拆标风险有迹可循

  近期出现提现危机的平台中,有部分是因为“拆标”业务导致资金链断裂。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拆标有迹可循,投资者可以对一些现象提高警惕。

  所谓“拆标”,是指长期借款标的拆成短期,大额资金拆成小额,从而造成了期限和金额的错配。例如某借款人借款期限是3个月,平台把债权拆分成3份一个月的标,分成三个月卖给投资者。

  据了解,“拆标”业务在网贷行业越来越普遍。这种业务创新可以降低投资周期、增加投资者资金流动性,也可以提高同期限投资的收益率,不过较高的收益必然伴随着较高风险。

  “例如第一个月过去之后,第二个月的资金无法续上,这就会给平台的资金链带来压力,实力不强的平台可能会因此出现资金链危机。”上述平台负责人说。

  朱明春指出,虽然投资者不能够100%辨别出哪些标是拆分后的,但是拆标是有迹可循的。“如果一个平台全是1个月的标,那就有可能是拆的标,因为按照常理应该是有很多期限的贷款才对。”

  业内人士提醒,拆标未必都会引起平台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对平台的运营状况最好有准确的判断。

  警惕高收益平台

  网贷之家对86家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网贷行业给投资者的收益率普遍较高。有几家平台的年化收益率超过50%,收益率高于24%的平台有约40家,低于18%的平台只有十来家。

  朱明春指出,很多新平台由于要吸引人气,会给投资者很高的收益率,实际上平台是处于贷款利率和投资收益率“倒挂”的状况。网贷之家调查显示,只有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在18%以下的平台才能盈利,收益率高于24%的平台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人人聚财刘侠风撰文指出,倒闭的平台天力贷给投资人的年华收益率在22%以上,另外还有3%至7%的投标奖励。收益率不超过30%的平台运营5个月之后轰然坍塌,可想而知收益率高于50%的平台的风险。

  据了解,新生平台经历了早期的高收益阶段之后,必然之路是慢慢降低收益率,实现正值的投资收益和贷款利率利差,例如今年红岭创投、人人聚财等平台的收益率就处在下降的通道当中。在此过程中,部分平台可能会因为无法成功降低收益率而倒闭。有网贷平台负责人认为,由于目前高收益现象普遍,预计将来会有60%或者70%的平台濒临倒闭。

  不过也有网贷人士指出,新平台从成立到倒闭会有一定的周期,投资者有望在这个周期内进行投资并获得收益;如果投资者希望获取高收益,建议拿小部分资产投资到这类平台即可,需要把风险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责编:李海霞、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