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欧洲智库学者解读三中全会:期盼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沈晨

2013年11月17日10:37    来源:中新社    手机看新闻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闭幕后,中共对外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金融时报》等欧洲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和分析。欧洲智库的专家学者通过媒体的报道,对中国今后推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蓝图和总目标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欧洲智库专家学者怎么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中国十年来最富雄心的改革“蓝图”,欧洲智库专家学者最关注那些方面?前欧盟高官、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与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分别给出了他们心中的答案。

常年关注中国问题的皮埃尔·德福安自然不会“遗漏”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消息。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了中国未来深化改革的重点,还向世人描绘了一幅“路线图”。会议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还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其中自然包括与中国有着密切经贸往来的欧盟。

皮埃尔·德福安历任欧盟贸易代表拉米办公室主任、欧盟南北关系司司长、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欧盟贸易部副部长等职,对中欧经贸往来的情况十分了解。他认为,中欧双方未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其中包括绿色能源、城镇化等多个方面。中共领导层未来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成功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欧盟的经济发展。

皮埃尔·德福安指出,中国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缩小收入差距。他说:“缩小收入差距含有多个方面的含义,其中既有缩小贫富差距,也有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东西部收入差距。”

这位前欧盟高官认为,“缩小收入差距”至关重要,因为这将影响中国的内部团结与稳定。他说,中国的稳定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前提,世界需要一个有凝聚力的中国。

邓肯·弗里曼与皮埃尔·德福安一样关注中国如何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他说,城乡二元结构和农民财产权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蓝图”中的“重头戏”。“解决好农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将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邓肯·弗里曼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将在未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随之而来,城镇化建设也会给中国政府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就业、住房、交通、环境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会逐渐显现。对此,中国政府需要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有明确、可持续的规划蓝图。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了中国十年来最富雄心的改革“蓝图”,邓肯·弗里曼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欧盟各国政府与企业都相当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因为,中国深化改革将使欧洲经济与欧盟企业受益。改革不仅能够给中国带来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还将进一步开放中国的市场,让欧洲的企业分享中国进步发展带来的“红利”。

欧洲智库专家学者还将持续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其发布的一系列改革计划。欧洲智库--欧洲之友主办的中欧论坛即将于11月2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洲之友在其官方网站透露,论坛的主要议题就是讨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其发布的一系列改革计划。(完)

(责编:乔雪峰、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