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万达集团1.72亿买幅毕加索 回国展览需缴税4千万(图)

2013年11月20日09: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集团1.72亿买幅毕加索 回国展览需缴税4千万

王健林非常热衷艺术品收藏。

王健林非常热衷艺术品收藏。

《两个小孩》

《两个小孩》

《戴帽女子》

《戴帽女子》

  @华西都市报:“土豪”又烧钱了!近日在纽约佳士得的一场拍卖会上,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1.72亿人民币)的价格拍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同专场,还拍下另一件毕加索的作品《戴帽女子》。若万达要将《两个小孩》回国展览,17%的增值税和6%的进口关税,再加上其他税费,总的税费估计要超过4000万。

  9月下旬,万达投资300亿的青岛“东方影都”启动仪式,国内外一线巨星云集捧场,举世皆惊。有关那场堪比奥斯卡的“土豪趴”的热议还未降温,中国首富、“地产大王”王健林再次出手。11月5日,在纽约佳士得的一场拍卖会上,毕加索一幅名为《两个小孩》的作品被来自中国的大连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含佣金)的价格拍得。质疑声不断:是不是买对了?是不是买贵了?

  买贵了?

  40人团队“瞄准”毕加索

  “中国首富买毕加索了!”这毕竟是中国企业首次大手笔购买西方经典艺术品。《华尔街日报》、BBC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我们组建了40多人的专家团队,专门研究西方艺术和找寻好的艺术品。”万达集团收藏团队负责人郭庆祥告诉记者。“我们不是土豪,不会盲目地去追逐艺术品,一定是用最合适的价格购买最好的艺术品。我们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出手,是因为西方艺术市场比较低迷,经济低迷使得艺术品价格相对合理,这幅《两个小孩》如果在几年前拿出来拍卖,恐怕要贵得多。这次即使谈不上捡漏,也绝对没有买贵。”郭庆祥说。

  郭庆祥表示,“我们的心理价位其实是5000万美元。”他说,“这件《两个小孩》一共办理了11个竞拍号牌,几乎都是欧洲的买家,最后和我们争夺的是一个非常知名的欧洲收藏家,在竞拍过程中,我们跳了一次价,从2300万美金,直接叫到了2500万,对方有点吃惊,犹豫了一下,这时拍卖师已经落槌了。所以,能拿到这个价格,还是蛮幸运的。”

  买对了?

  竞拍品从未对外展出

  此次万达巨资购入的这幅作品原名为《克劳德和帕洛玛》,由于题材特殊,这幅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一直挂在毕加索工作室的书房里,直到他去世。之后由毕加索的女儿继承,几乎从未对外展览过。

  “很多人觉得1.72亿贵,可是,现在同一价位的艺术家有:齐白石、张大千、曾梵志和毕加索,你说你买谁?”郭庆祥说。

  郭庆祥还透露,其实在这个专场中,除了这幅《两个小孩》,万达还拍得了另外一件毕加索的作品《戴帽女子》。“这幅作品多次出版,出处非常清楚,价格约合人民币1700多万。我们开玩笑,你去国内的拍 卖 会 ,现 在1700万还能买到什么呀?”他说。

  幕后团队

  “毕加索”来中国不容易

  记者:万达在30多年里一共收藏了多少艺术品?整体的规模能否透露?万达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

  郭庆祥:应该有上千件了,总价值不方便透露。之前万达的收藏以本土艺术家作品为主,未来我们的收藏应该会有两个篮子:一个篮子是本土的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另一个篮子我们才刚刚开始装,毕加索只是一个开始,梵高、莫奈、德加、塞尚等人的精品,未来都有可能继续投资。

  记者:这幅作品会回国展览吗?如果回国需要缴纳很高的关税吗?

  郭庆祥:一定会,我们也一直在做。税肯定是要交的,17%的增值税和6%的进口关税(中国古董艺术品回流才可以免关税),还有一些其他税费,总的税费估计要超过4000万。 据《中国经济周刊》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