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改革重构股市生态

谢卫群

2013年12月03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 重构股市生态

  

人民日报:改革重构股市生态(网络配图)

    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跌8.26%,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300多只创业板个股,有超过200只跌停,占据了沪深两市跌停个股的大部分。有分析称,这样的跌势,与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有关。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一《意见》提出了新股发行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目前等待上市的760家企业中,有80%是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上市目标的,IPO重启,创业板短期承压或许难免。但是,从中长期看,新股发行的改革,是一种新的顶层设计,势必将中国股市推向正确的轨道。

  此前,新股发行核准所需时间长、效率低、成本高,约束新股发行,影响企业融资发展,是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最大意见。另一边,“政策市”、“投机市”一直是不少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诟病。

  如今,《意见》提出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这是一次重大突破,显示着管理者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此次改革,核心是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审核理念正逐步市场化,改革后,监管部门和发审委只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判断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改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发行节奏也更加市场化。新股发行的多少、快慢将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新股需求旺盛则多发,需求冷清则少发或者不发。

  在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上,更是举措有力。《意见》突出强化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赔偿责任。信息披露严重违法,影响对发行人上市条件的判断的,将要求发行人回购已经发行的新股,要求控股股东购回已经转让的限售股等等。

  这些改革将厘清和理顺新股发行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实现监管转型,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强化市场约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焕发市场的投资功能,实现从“政策市”、“投机市”向“投资市”的重大转折,并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关于优先股、上市公司分红、借壳上市等新规的逐一推出,对引导价值投资、强化上市公司回报、平抑市场炒作、打造“投资市”也具有重要意义。

  总的来看,此次新股发行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是史无前例的,明确了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和边界,凸显了市场化、法制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改革基调。

  可以说,改革选取新股发行这一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抓住了主要矛盾,将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核准制下,IPO股票作为稀缺资源,无论企业好坏,发行定价多高,股票都容易遭到疯抢和恶炒。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这一股票供给方式的改变,未来将彻底改变股市的“玩法”,对股市老旧的生态系统冲击巨大,有利于从根子上斩断股市“炒小炒新炒差”的恶劣之风。

  现在,我们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股市生态将不断重构,不断净化。未来,“投资友好型”资本市场,“实体服务型”资本市场将让更多人享受改革红利。

 

 

(责编:刘然、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