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重启首日迎大考 市场下跌空间或有限

2013年12月03日07:5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邹光祥) 400股跌停,创业板暴跌超过8.26%,昨日A股市场上演的惊魂一幕颇令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IPO重启对A股市场构成了明显冲击,特别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出现大幅下跌,有超过200只创业板股票集体跌停。

昨日A股的表现大大超出部分市场人士和专家的判断。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力度之大,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之周翔,让不少业内人士和市场人士拍手称赞,更有人预期新一轮牛市将就此开启。

“对于市场不必过于恐慌,随着不确定预期的大幅下降,市场下跌空间预计比较有限”。上海永望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黄树军指出,“市场目前还没有理解制度改革的真正含义,至少没有好好读懂政策”。

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IPO重启是2014年市场的最后一个不确定预期,伴随着靴子落地,市场不确定性彻底大幅弱化。对于股市来说,对股价伤害最大的永远是不确定性。尽管年底流动性不是十分宽松,但在经济持续弱复苏和不确定性减弱背景下,预计大盘下跌空间十分有限。

“昨日的暴跌再次表明A股市场的脆弱和不成熟,中国资本市场走向真正的市场化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北京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基金经理认为,“资本市场的症结就是制度问题,如今的制度改革就是要改变目前的现状,改变过去投资者的羊群效应,改变一谈IPO重启就变色,资金就逃离的状况。但是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的思维还是没有变,还是以过去的思维来衡量一个政策的出台,这很让人失望。”

IPO重启的滞后影响需要被重视。从A股历史上7次重启IPO后的表现来看,其中5次下跌,只有2次上涨,可谓跌多涨少。而最近一次,2009年7月11日IPO重启到去年11月16日IPO暂停期间。A股从3113.93点下跌到2014.73点,累计下跌近35%。

从这个规律来看,A股走势或将受IPO重启预期压制,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创业板个股。目前创业板市盈率近60倍,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高价发行得到控制,同时供给的急剧增加,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将面临考验。

“市场大跌预示着创业板神话或将破灭,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落地,困扰创业板市场的‘三高’和套现圈钱等顽疾将得到遏制,长期看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从而也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真正发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叶旭晨表示,“对于创业板来说,注册制对市场估值水平难免产生影响,因此可以预期部分前期涨幅过高的高估值、低成长类股票将在后市出现持续调整,但真成长、真价值股票反而会因此凸显投资价值”。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A股仍处在熊市中,未来仍将遭遇“成长的烦恼”。监管者应高度重视IPO重启的滞后影响,用心呵护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努力避免因恐慌导致的暴跌,为市场化的制度改革赢得时间和空间。

对此,专家建议,综合施策、市场化改革才能保障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下一步,期待新股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监管者要避免越位,减少IPO暂停等“非常态”波动。只有市场化运行机制不断完善,A股市场方能迎来长久繁荣。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