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A股“受惊”:400只个股现跌停 创业板跌幅逾8%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3年12月03日07: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是上周末证监会出台一揽子新股改革政策后的首个交易日。与市场预期相对一致的是,沪深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创业板更是全天暴跌8.26%。

  业内人士指出,在失去稀缺性价值后,未来小盘股相对于大盘的估值溢价将从此出现趋势性回落。同时,从中长期看,市场人士预计A股中期高波动风格会放大,2014年将是系统性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元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起点。

  创业板罕见暴跌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意见》发布后,发行企业完成相应程序估计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预计至2014年1月底将有50家公司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12月2日,A股“果不其然”地遭遇重挫。四大股指悉数暴跌,创业板指更是暴跌逾8%;当天A股市场上罕见地出现逾400只个股跌停。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2207点,跌0.59%;深证成指收8376点,跌1.94%;两市全天共成交3075亿元。中小板指全天跌4.83%,收4874点;创业板指全天跌8.26%,收1253点。

  “监管层关于优先股、IPO重启等新规的内容符合市场预期,但时点早于市场预期,因此短期内将对市场情绪形成冲击。”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向记者指出,“但新规并不会影响全市场流动性水平的走向以及宏观政策向改革推进的大方向,市场的价值中枢以及运行逻辑并不会立即发生改变。”

  而对于以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而言,未来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指出,由于“壳”价值的消失,分红比例的提高,以及优先股制度的实施,大盘股投资价值将逐步回归,而小盘股的投机价值将逐步下降。同时,发行效率提高后,小盘股的稀缺性将得到彻底缓解,而且发行价格的合理回归也将压低二级市场小盘股的估值,这些因素都会促进小盘股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中期波动性加大

  尚未进入2014年,新股改革制度便已经快速出台,这也同时验证了市场对于改革提速的判断。

  时伟翔指出,“2014年将是系统性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元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起点。我们认为金融市场改革和对信用风险的重建是第一波行情的起点。”

  但他同时指出,当前风险偏好仍然居高不下,短期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A股第一波反弹的起点仍然建立在信用风险重建的基础之上,这个时点尚未达到。

  对于未来A股的表现,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则认为,市场将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前期股价疲软的以金融板块为主的蓝筹股预计将呈震荡上行格局;而因壳资源价值下降以及市场供给放量等因素,前期持续走高的创业板指数在未来一年内或将持续处于下行通道,预计指数可能下挫至800点左右,但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仍有上涨空间。

  逆市淘金

  虽然昨日股指跌幅较大,但并非所有板块都是哀鸿遍野。其中,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逆势上涨,分别暴涨4.95%和1.8%,领涨A股。

  时伟翔也指出,IPO重启之后券商的投行收入将止跌回升,券商板块有望“利空出尽”。另外,由于新规颁布后市场对低估值板块的关注将有所提升,短期内银行和电力等板块或有反弹。

  而在其他行业配置上,毛长青建议投资者,中期坚持选择农业、医药、食品饮料等通胀受益的消费板块,以及信息安全、国防军工、节能环保、安防等明年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中上旬,上海国企改革方案公布,全国城镇化大会召开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都将使得市场的情绪维持在高位。同时,国家治理的完善也将逐渐提高整个市场的估值。

  在这一背景下,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表示,“12月中上旬行情会比较好,相比下旬,机会也会更多些,尤其是题材类个股或将继续光彩照人。”他建议投资者可积极把握主题性机会,为明年布局。在12月板块配置或题材选择上,建议关注国企改革、高送转、军工、非银行金融、船舶、4G。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