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移动先搭20万基站  联通用CDMA苦撑  电信必须另起炉灶 

4G刚发,已有先后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曹亦汝 发自上海

2013年12月05日01: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三张TD-LTE牌照尘埃落定,准备已久的4G时代终于开闸。下面就看,三家运营商怎么“斗地主”了。

  工信部昨日宣布,“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

  工信部发文前,市场一度传闻,FDD LTE(频分双工)牌照将连同TD-LTE牌照一道颁发给电信和联通,但工信部的官方文件中并未出现FDD的身影。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将铁定在“4G时代”的“开局”阶段处于领跑地位。

  事实上,A股市场12月4日也给出了“很给力”的回应——4G概念股中的宜通世纪涨停,硕贝德、中天科技等涨幅超过8%,整个板块的涨幅上涨了3%以上,明显跑赢了大盘。

  对此,国海证券认为,从4G产业链受益周期可以将投资标的分为早期、中期及晚期受益品种。早周期受益标的有网络规划设计的富春通信频器件厂商大富科技、武汉凡谷;中周期受益标的有主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传输配套厂商烽火通信;晚周期受益标的有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网维网优厂商三元达、三维通信、手机天线厂商硕贝德以及终端厂商宇顺电子。

  时间点出人预料

  “随着中国4G的建设发展,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且将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持续深入,推动移动生产办公、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交通物流、智慧家庭等行业信息化服务不断扩展,并将催生更多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让更多的用户分享到4G发展带来的成果。”工信部称。

  事实上,官方一直也在积极为4G时代的到来做准备。11月,有关部门对TD-LTE频谱规划使用做了详细说明:中国移动获得130MHz频谱资源;中国联通获得40MHz频谱资源;中国电信获得40MHz频谱资源。

  然而,在牌照发放时间点的问题上,市场却进行了无数轮猜测。《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今年春节后、3月、“5·17”国际电信日、8月内、11月28日等均被认为是牌照发放的时间点,但最终都证明,上述时间点全都“不靠谱”。

  就在大家在11月28日、12月8日和12月18日这3个市场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时间点“纠结之际”,工信部却在12月4日下午出人预料地发布了4G牌照。

  “工信部在此时现身,颇有些‘一唱一和’的感觉。”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三大运营商高层近期均公开表态“要推进TD-LTE的技术研究和网络建设”,但就是不谈及时间点,而由市场猜测,恰恰在此时,工信部选择在大家热议运营商高管表态之时现身,“这有点配合运营商的味道”。

  飞象网CEO项立刚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移动搭好了基建设备,中国电信和联通至少也做了一些准备,“近期就发布牌照,或在意料之中”。

  中移动能“领跑”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昨日一度传闻LTE FDD将随TD-LTE一起出现,但最终的官方版本中,只有TD-LTE牌照对外发放。

  工信部对此回应称,“TD-LTE牌照是根据电信运营企业申请发放的,考虑了LTE技术发展和产业成熟度等多种因素。目前,工信部收到三家运营企业申请TD-LTE牌照的相关材料,且3家运营企业均已开展TD-LTE规模网络试验,TD-LTE技术完善和产业发展的成熟程度已具备规模商用的条件。”

  工信部还解释,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

  在业内看来,在只下发TD-LTE牌照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将继续在4G时代“领跑”。《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中国移动今年总共投资417亿元,计划通过新建和平滑升级扩张到20万个基站,将TD-LTE的覆盖城市扩展到300个以上。同时,中国移动已率先在多地开卖4G手机,推出4G套餐。相对而言,在3G时代“领跑”中国移动的电信和联通,在4G时代来临前的布局则较为“安静”。

  “电信和联通可能会再观望一段时间。”谭炎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投资有限,一旦电信和联通将钱都砸到TD-LTE网络上,又无法和移动产生差异化竞争,这笔投资就打了水漂。因此,电信和联通或以最低的成本满足政府对基站数量和人口覆盖率的最低要求。

  “领跑多少尚是未知数。”不过,谭炎明强调,只发TD-LTE牌照确实可解读为“移动领先一步”,但由于牌照、技术标准并不是移动独占的,所以只能说“移动的竞争态势比拿到牌照之前有一定好转”。

  “不可忽视的是,联通HSPA+的42兆网络能与TD-LTE相抗衡。”谭炎明称,基于良好的WCDMA网络,中国联通并不紧张。目前,中国联通一线城市的WCDMA网络速度可达42M,与TD-LTE实际使用速度差不多。而且,中国联通在4G网络上也有布局,今年年底,各省会城市三环以内将部署完毕4G。

  较为尴尬的是中国电信。中国电信是基于CDMA制式的网络,它必须在TD-LTE和FDD LTE中任选其一,无论哪一种,都意味着另起炉灶,核心网、骨干网和基站都要重新投资。一旦投4G,中国电信的财务状况将严重恶化。

  市场还认为,4G牌照发放并不能与4G普及“划等号”。“要突破10%的普及临界点可能会比3G花费更长的时间。”谭炎明解释,从3G在国内的发展及国际LTE的发展情况来看,从拿到牌照到正式商用还有规划建网优化的过程,这一点按3G的经验来说至少半年。同时,LTE语音承载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要突破10%的普及临界点可能会比3G花费更长的时间。

  拉动信息消费

  事实上,4G时代远不是三大运营商的“独角戏”。

  “网络建设相关的产业企业会直接受益。”谭炎明指出包括网络设备厂商、测试厂商、建设厂商等在内的产业能在“规模达到千亿元以上级别”的4G网络建设中受益。但要强调的是,在网络正式商用之前,对终端厂商、业务厂商、OTT及其他互联网企业影响不会立竿见影地反映出来。

  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甚至对媒体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将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在当前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加快推动4G商用发展,对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实现国家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昨日再次强调,具体而言,4G的部署可以有效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

  “首先,4G建网过程需要采购大量网络设备,未来这些设备可能还会进一步升级改造,这将刺激中国设备制造企业研发先进的设备。其次,带动手机终端的升级换代,将促进终端生产企业制造更先进、更丰富的终端产品。再次,网速快了,终端好了,也将推动软件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进而带动整个电信服务水平的提升。”工信部称。

  工信部还称,结合历史经验,移动通信网络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数据显示,以3G发展为例,中国3G发展前三年,已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

  不仅如此,工信部称,当年的3G发展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直接带动GDP增长2110亿元,间接拉动GDP增长7440亿元。同时,3G发展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3年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

  一家互联网视频网站负责人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3G时代已经给互联网视频行业带来了机会。4G时代的机会,更加值得期待。”

(责编:胡挹工、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