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从“网络江湖”的搅局者谈起

吕  洪

2013年12月05日03: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方面,要鼓励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和更新换代;另一方面,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大打击盗版和低俗产品的力度,让它们为自己的粗放生长付出相应的代价,推动新产品实现转型发展

前段时间,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发布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表示将联合对抗百度影音、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并向法院起诉,向百度索赔损失3亿元。

我国当下的互联网行业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

这里有3家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家被称为“BAT”的寡头,不仅占据着中国互联网一半以上的江山,而且它们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众多的互联网企业认为是搅局之举。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联盟,在行业内部竞争激烈的时代,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拿2009年成立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来说,优酷土豆曾是它重点起诉的对象,而现在,优酷土豆不但成了它的成员,还成为控诉百度侵权的主要力量。

所以这次反盗版联盟对百度的抗议,是行业内部又一次合纵连横的结果,在这次抱团进攻的背后,也能嗅出众多互联网企业对当下行业内部赢者通吃规则的不甘和忌惮。

抛开这些企业背后的恩怨是非和行业竞争的纵横捭阖不谈,就反盗版联盟重点追责的这两个产品来说,也能观察到我国当今互联网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内网络视频产业逐渐成熟,视频的播放和下载市场也基本完成了跑马圈地。但快播和百度影音借助独特的P2P架构的资源发布及管理技术,成为视频播放市场的搅局者。它们名义上只提供播放器,不提供播放资源,同时对播放器本身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它们成功突围,成为发展迅速的视频播放和下载软件,势头之猛,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技术创新像一把双刃剑,如果没有健全的规则和制度的保障,很容易造成对行业的自我损伤。随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不断完善,互联网上反盗版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大量盗版影视网站被陆续查封或关闭,国内的正版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快播和百度影音这样的产品,虽在技术层面有创新,但是却钻了一些法律法规的漏洞,被认为造成了盗版之风的复燃和低俗产品的传播,产生了负面影响,引发了众多视频网站的强烈反应。

快播和百度影音是否违法,有待法院审理判定。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或许可以辨证看待。一方面,要鼓励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和更新换代,推动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实现技术创新和自我提升;另一方面,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大打击盗版和低俗产品的力度,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让它们为自己的粗放生长付出相应的代价,推动新产品实现转型发展。 

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可能还需要到路边的网吧去发封邮件;如果没有微博的横空出世,人们可能还在使用博客码字抒情;如果没有微信的异军突起,人们可能也就会满足于微博和QQ的浅尝辄止。如果我们一直满足于当下的便利,就永远无法想象技术会将人类带往什么地方。

“不创新,就灭亡”,这是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几经沉浮总结出来的真理。但在今天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创新慢也是灭亡。这样的教训举目皆是,多少曾经辉煌一时、人声喧嚣的网站和公司,如今已彻底沉没在了数字时代的洪流中。

所以,行业有搅局者有时候也不是坏事,这会刺激一些已经成功的互联网巨头们加速探索,迫使他们多从用户的角度加速产品创新,多为用户的便利和实惠着想,而不是只顾着埋头跑马圈地,巩固既得利益。透过搅局者,规则制定者可以发现当前体系存在的漏洞,从而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客观上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看看现在视频网站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谁还会记得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曾经站上过盗版的被告席呢?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20 版)

(责编:胡挹工、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