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年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3年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专家研讨会

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副总裁张凌珠

2013年12月13日10: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专家研讨会在人民网召开,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副总裁张凌珠女士出席了研讨会,以下是张凌珠的发言。

张凌珠说:

说到“正业之道”,下面的副标题提到了企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我的理解是,使命可能更多的其他经济发展的角度,或者从企业本身经营的角度,比如微软的使命可能是更多地激发人类的潜力,企业的使命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经营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责任其实也是回归到社会责任的话题了,所以这是两个方面,这次我想重点说一下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层面。

首先,现在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从时间和倡导的层面来说。时间的层面,其实企业也在努力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因为现在社会问题丛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企业社会责任存在的一个逻辑,它是要以企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也好、整合其他资源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服务的两家企业,阿里巴巴和百度,阿里巴巴我们最作给他做咨询的时候也是切入这个视角,阿里巴巴的淘宝网,也是给残障人士作一些客服,给他们提供一些就业机会,解决他们生存问题。还有百度,百度现在整体的方向其实已经转向,怎么样把所有公益的,从解决社会问题、社会发展的视角,融入到所有产品研发和技术呈现上面。但是他现在还仅局限于公益的角度,比如怎么样更好地为公益组织提供一些支持,平台的支持、信息搜索的支持方面,这已经融入到整个产品的研发过程当中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还有,我们也知道国外一些案例,像星巴克,在非洲大面积种植咖啡,前段时间我们去云南,其实也有这样的企业在云南当地做一些实践。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其实他们都是从经营的角度,从产品的角度,从服务的角度,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去解决社会问题。

另外,从企业内部,比如人力,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也很多,理论方面就不多讲了,员工这一部分,前两天惠普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我们也沟通过,他特别提到了万科最近的案例。万科在做一些公益项目,其实就是员工长跑的公益项目。他是说,通过这种方式,一个是提高员工本身的身体健康,又倡导一种环保的出行方式,要把员工带动去影响社会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所以他特别提到员工的身体健康,也提到万科整个对员工的福利措施。其实内部的员工责任,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国有企业,可能员工的福利很有保障,民营企业更多的是跟企业家本身的追求紧密相关,所以企业家的社会精神和社会责任有个关联度在里面。

张凌珠说:

另外,倡导方面,我们这两年一直在推崇做了好事一定要多说,整合更多的资源,让更多的公众知道,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其实这就是一个公益的倡导。我们同时也在帮一些企业、基金会做公益项目规划的时候,就把倡导和传播视角融入进去,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公众,能够有更多的媒体参与进来,然后共同解决这个社会问题,共同参与公益事业。其实在企业这方面,很多都是很有经验的,比如宝马也在做非物质文化传承的公益项目,每年都花大量的项目,投大量的成本做倡导。联想也同样,支持NGO的时候,也是传播的角度更多一点。

还有媒体的介入,其实不仅仅是人民网在做评选,新闻周刊、经济报道,每年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做评选也好,还有论坛、交流会也好,媒体在这方面也是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其实企业也都在发生变化,实践方面,他们更多跟企业经营本身相结合,倡导层面是希望更多公众参与,更多公众关注。

(责编:谭翀、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