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楼继伟:改进年度预算控制 将加强人大对政府监督

2013年12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今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税改革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提到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改革的影响时,楼继伟称,这必将有利于加强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也有利于改善政府宏观调控、促进依法治税。

    文章中称,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根据现行预算法相关规定,目前我国预算审批包括收入、支出和收支平衡三个方面内容,但核心是收支平衡,而不是支出规模与政策,这在客观上容易带来预算执行“顺周期”问题。也就是说,当经济下行时,一些财税部门为了完成收入任务可能收“过头税”,造成经济“雪上加霜”;当经济过热时,财税部门完成收入任务后又容易搞“藏富于民”,该收不收,造成经济“热上加热”。这既不利于依法治税,也会影响政府逆周期调控政策效果。因此,《决定》明确提出,“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与此同时,收入预算应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这是我国预算审批制度的重大改革,必将有利于加强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也有利于改善政府宏观调控、促进依法治税。

(责编:刘然、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