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南京房租过高等抬高大学毕业生生活成本

2013年12月16日17:1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房租过高等抬高大学毕业生生活成本

  然而,就在不少毕业生选择留在南京的同时,一些毕业生却选择了转身离开。

  “老是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我打算卷铺盖回老家了。”小钱是南京财经大学毕业生,今年毕业后留在南京,可一路高歌猛进的房租却让她萌生了去意。小钱算了这样一笔账:她的租房预算为每月1000元,只要有基本生活设施就行。她的工作地点在水西门附近,但寻遍了周边中介,也没能找到一套合适的房子,2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月租金都涨到了1600元,“我每月收入才3000多元,吃喝就得花掉1000多元,实在租不起房啊。”

  与小钱不同,南京大学2013届研究生小罗离开南京,则是因为在北京找到了更好的工作平台。今年夏天,他同时收到五六家来自不同城市的企业的offer,左思右量,最终选择了北京。“相对于南京,北京的机会可能会更多。我的不少同学也选择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找机会。”

  “2013年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在宁就业比例分别为19.4%、32.1%,比2011年分别减少6.9、4.4个百分点。”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宋健刚说,留在南京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软件、能源、金融、土建等行业以及高等科研院所,“近3年来留宁毕业生之所以逐渐减少,除了与江苏生源学生数量下降有关以外,外地企业进校园抢人才的力度加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其数量比3年前增加了15%左右。”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南京林业大学的证实。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吴淳老师说,今年暑假就有企业过来提前预订2014届毕业生,进入9月甚至有企业过来直接要人。“现在不是招聘单位愿不愿意要人,而是学生愿不愿意过去。比如,广西南宁林科所跟我们打听,有没有优秀应届生推荐过去,直接入编。苏垦集团下属的林场,一般在苏中和苏北,本科生第一年就能拿到6万块,而且还提供住房。”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