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投资

金台观察:QFII调仓事件暴露的问题

邹卫国

  即使是正常的市场交易,我们也建议相关部门应就该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剖析事件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改进中国股市的运作。
2013年12月23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建设银行为例,相关抛售金额不到一千万,就引发了大幅度的下跌,这样的情形说明,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不够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以建设银行为例,相关抛售金额不到一千万,就引发了大幅度的下跌,这样的情形说明,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不够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是价格操纵,还是正常的交易操作?12月20日部分个股尾市最后三分钟异动,成为周末热议的话题,个别银行股一度骤跌。

    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初步的解释,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上交所将对相关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QFII调仓事件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光大乌龙指事件的联想。某种程度上,他们共同反映了中国股票市场的一些重要问题。

    事件反映中国股市的深度不够。市场深度是一个市场不因大额交易而波动的能力,无论是光大乌龙指事件还是QFII调仓事件,都是因为大额的买入或者卖出,导致了市场的大幅波动。相关事件都涉及中国流动性最强的蓝筹股票,这说明,即使是中国流动性最好的股票,大资金的进出也会出现重大扰动。以建设银行为例,相关抛售金额不到一千万,就引发了大幅度的下跌,这样的情形说明,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不够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流动性不够,与制度与交易成本都有关系。中国的交易制度是T+1,如果采取T+0交易,市场将更具流动性;另外,交易成本是重要影响因素,如果印花税等交易费用能够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应会有重大改善。

    流动性不够,也与中国股市的广度不够有关。市场广度是指市场参与者的类型复杂程度。任何交易都需要有对手,市场参与者的类型越多、复杂程度越高,交易就更容易持续下去。整体上,中国的交易类型相对还比较单一。比如说,从交易金额看,根据深交所的统计,个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超过8成。

    个人投资者占据了交易的绝对比重,说明中国股市的交易结构有重大缺陷。

    事件反映中国股市的透明度仍待改善:QFII调仓事件在A股历史没有发生过,这属于极端异常的事件。另外,由于交易日期比较敏感,为何是股指期货交割日、还是交割日的最后几分钟、为何是这些影响力大的蓝筹股等等,都需要给投资者进一步澄清。

    监管部门以一般性理由来解释非常规问题,可能会引发投资者的更大的不满。

    因此,不管该事件是涉及市场操纵,抑或该事件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该事件已经造成了重大市场影响,其中亦暴露出来股市运行过程中的若干问题。无论从何种角度,建议相关部门以该事件的发生为契机,展开进行深入分析,剖析事件的深层次原因,给出专门的调查报告和政策调整方案,进一步改进中国股市的运作。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