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外商投资房地产呈升势 将引其投向新兴业态

2013年12月23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外商投资房地产呈升势 将引其投向新兴业态

  新华网消息 12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中美商贸联委会成果等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沈丹阳称,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房地产业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外资在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比重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商务部将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新兴业态,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防范。

  问:12月20日,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达成一系列成果后在北京圆满落幕,请问商务部对此次联委会有何评价?此次联委会成果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答:12月19-20日,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京成功举行。本届联委会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加州会晤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共同推进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为努力方向,在中美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话交流。

  本届联委会取得广泛、务实、平衡的成果。双方在联委会的大、小范围会谈中,就67项具体关注进行深入讨论,涉及出口管制、知识产权、双向投资、农产品贸易、政府采购、国有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药品和食品安全、技术标准、行政许可和透明度等诸多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双方探讨扩大经贸合作、通过协商寻找解决经贸问题途径的对话和交流机制,是双方增加了解和互信的重要平台。

  本届联委会为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正能量,也展示了中国政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转变职能、锐意改革、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

  本届联委会实现了扩大合作、稳定关系的预期目标,对外发出积极信号,彰显中美经贸互利共赢的本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

  本届联委会的成功举办,为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坚定了双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信心。

  我们希望双方继续用好联委会的平台,加强对话沟通,扩大互利合作,开创中美双边经贸合作新格局。

  问:明年5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中国召开,对于中美及各成员方如何在APEC框架下加强合作,中方有何期望?

  答:2014年,中方将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贸易部长会议是APEC每年年中举行的重要例会,为年底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做准备。2014年,贸易部长会议将于5月17-1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在12月10日北京举行的APEC非正式高官会上,中方已经对外宣布了2014年APEC中国年的主题和议题。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3个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在经贸领域,中方将围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一主线,重点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合作,推动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2014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标确立20周年。明年的APEC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特殊使命,对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未来走向意义重大。长期以来,中美双方在APEC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合作。在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双方同意加强在APEC框架下的合作,美方表示积极支持中方举办2014年APEC会议。中方希望与美方及其他各方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推动APEC中国年在经贸领域取得富有意义、面向未来、惠及亚太的成果,为推进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建设、促进亚太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问:目前中美商签《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根据 2013 年 7 月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于 2013 年 10 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了中美投资协定第十轮谈判。这是双方进入实质性谈判后举行的首轮谈判,谈判进展顺利。

  经双方初步商定,第十一轮谈判定于 2014 年 1 月在中国举行。我们希望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刚刚达成一系列成果的良好氛围下,此轮谈判能够获得更多进展。

  问:有报道称,外资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加大对华投资力度,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观点?

  答:据了解,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房地产业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外资在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比重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外商投资房地产在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份额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明年,商务部在按照现有政策继续合理引导外资在房地产领域投资的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防范投机性投资,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规范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新兴业态。

  与此同时,商务部将指导和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密切关注外资商业地产投资及并购已建物业项目,研究外资投向物流地产和工业地产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防范。

  问:日前,商务部公布了2014年稀土出口配额。有分析称,此次安排的出口配额数量少于往年,表明中国正在收紧稀土出口配额政策。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今年稀土出口的情况如何?

  答:2013年,国际市场稀土需求依旧不足。截至10月底,中国累计出口稀土17911吨,仅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57.8%,一些出口配额没有使用。

  虽然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和国内需求的压力,但为保障国际市场供应,商务部于12月13日下达了2014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与2013年第一批数量基本相当。略有差异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因矿山或环保存在问题,其配额暂未下达。从2014年全年情况看,配额总量将保持基本稳定。

  问:两岸经贸在ECFA早收以来发展迅速,但也有一些媒体注意到目前两岸存在较大逆差,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如何进一步促进发展两岸经贸合作?

  答:我们注意到,两岸贸易中,大陆方面的逆差较大。今年前11个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达1807亿美元,同比上升18.8%;大陆方面贸易逆差1063.5亿美元,同比上升22.4%。大陆方面贸易逆差产生及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台湾方面实施限制性大陆经贸政策所导致大陆对台出口未能正常增长。在两岸经贸交流中,台湾方面一直实行“宽出严进”的大陆贸易政策,严格限制大陆产品进口。虽然台湾方面对此政策曾进行多次调整,但到目前为止,台湾的8726项进口产品中,仍有2000多项产品未对大陆实施开放措施。

  二是大陆对台湾积极开放的经贸政策使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持续增长。在两岸贸易间接、单向开放的局面下,大陆对台多种优惠贸易政策的制定及实施,对台湾贸易顺差的形成及发展起了较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格局的影响。目前两岸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及生产技术水平仍存在着一定落差。在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中,台湾比较优势主要集中于产品与技术研发、中高端产品制造及上游原料与零组件生产;大陆承接了台湾及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转移的传统产业,成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从而带动了从台湾的进口。

  为了使两岸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在加强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对大陆货物的进口限制,加快ECFA货物贸易协议的磋商与签署。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