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民资进入电信领域结出果实 工信部将首次给虚拟电信商授牌

刘菊花

2013年12月24日17: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近期将首次给虚拟电信运营商授牌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工信部近期将正式给10家左右开展移动转售业务的虚拟电信运营企业授牌。这意味着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终于结出果实。

  张峰表示,近年来对于看得准的、社会有需求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支撑的、能够开放竞争的电信业务领域,工信部都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进入,通过试点积极稳妥推进。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电信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这是当前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增长最快的领域。长期来看,民间资本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竞争活力,有助于优化市场竞争格局,提升竞争层次和服务水平。

  据介绍,自今年5月移动转售试点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基础企业也非常重视。目前,已有16家民营企业与中国电信签约,14家民营企业与中国联通签订商业合同,有17家民营企业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意向。这些民营企业正在准备申请材料,陆续向工信部提交。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工信部共收到10份正式申请。“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审查工作,力争年底前能向一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颁发试点批文,在引导民间投资电信领域方面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张峰说。

  2012年6月工信部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拉开我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在电信领域健康发展的序幕。上月,工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告,决定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期间,转售企业经营的移动本地、长途、漫游通话、短信、彩信和数据等转售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对转售企业取消网内网外差别定价限制。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