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神秘 市政债或成最优排险途径【2】

陈莹莹

2013年12月25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神秘 市政债或成最优排险途径

  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亟需摒弃“唯GDP论”的政绩观,从源头上“堵住”地方政府债务的过度膨胀。“唯GDP论”的政绩观和考核方法刺激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大量的投资通过举债的方式筹措资金,是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不断飙升的根源。

  基建仍是地方经济增长引擎

  投资向农业生态倾斜

  □本报记者 毛万熙

  中央新型城镇化会议落幕,各地纷纷出台配套落实政策。从所安排项目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将是各地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不过明年的基建投资将更重视向生态、农业等领域倾斜,随着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投融资平台的规范,对社会资本的倚重将加大。

  农业生态基建成新热点

  根据各地规划,污水及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将成为下一步建设热点。农村地区因为相关设施基础薄弱,成为资金的倾斜地区。

  天津提出,要做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环境清整、村庄绿化、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探索成本低、效果好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模式。从明年1月开始,在天津所有村庄全面铺开污水治理。配齐镇和村的垃圾处理设备设施,把垃圾处理体系向镇和村延伸,实现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山东近日安排4.3亿省级补助资金助力农村社区污水处理,将全部用于城市建成区外的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单个社区,补助标准原则上按15万元/千人执行。

  根据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将获得更多投入。

  黑龙江提出,将抓好以水利工程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黑龙江干流为主的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干流堤防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松花江沿岸旱田改水田规划,加快大中型灌区工程建设,抓好以城镇化为重点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沿边县(市)城镇化。

  北京市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签署协议,获得意向性信贷额度1000亿元,用于支持北京市城镇化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平原造林、沟域经济、农产品流通等“三农”重点领域建设。

  交通基建仍是投资重点

  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仍是多地近期投资热点。

  山西今年调整了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新增938公里里程。到2015年末,将建成6320公里高速公路,到2020年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258公里,路网密度达到4.6公里/百平方公里,届时将实现省会到相邻省会、省会到地级市、相邻地级市之间高速直接连通,与干线公路网、农村公路网共同构成现代化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

  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陕西将加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交通枢纽建设,实现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对接;建设西安(咸阳)国际航空港,打造丝绸之路空中走廊;将西安国际港务区纳入国际港口体系,使其成为始发港和目的港;加快开通“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和集散地口岸。

  河北提出重点打造沿海地区经济增长极,全力推进沿海基础设施工程,如加大黄骅港综合港区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三期煤四期码头、加快秦皇岛港实施西港搬迁工程,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增强各种要素聚集功能,吸引大项目落户。

  地方基建开门迎民资

  近年来,随着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与投融资平台清理整治力度的加大,地方政府越来越倚重社会资本对基础设施等公共项目的资金支持。下一步多地还将在市政设施等重大项目上扩大对民资开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

  近日浙江杭州发布方案,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并首次大规模推出91个拟引进社会资本的项目,包括46个实施项目及45个储备项目,总投资金额2074亿元,计划引入社会资本1468亿元,其中实施项目拟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停车场库等领域吸引社会资本850亿元。

  天津近日出台意见,进一步放开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鼓励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参股、控股等多种方式进入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能源、城市供水、城市燃气、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公路桥梁等交通设施建设等行业和领域,并建立民间资本投资开放项目库,形成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

  北京实施了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试点,以期既支持投资人获取合理回报,又保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优质足量供给。该市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镇域供热6个领域推出试点项目126个,总投资338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

  欧美应对债务危机镜鉴:万全之策难寻

  □本报记者 刘杨

  即使是在债券市场历史更久、制度更加完善的欧美,应对债务问题也从来都是个棘手的事情:美国联邦政府今年10月上旬“停摆”半个多月,就是奥巴马政府频繁触及公共债务上限所赐。

  好消息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未来两年财政预算案,已成功排除了美国联邦政府在未来两个财年再度遭遇“停摆”的可能性,从而无需通过发行主权货币这一“铤而走险”的方法应对危机。相比之下,欧元区各国因并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利,只能通过缩减赤字、增加财政收入或寻求国际援助的方式来解决欧债危机。

  美国手握两大“法宝”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尽管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达到惊人的17万亿美元并在继续膨胀,但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8日最终表决通过的2014和2015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经奥巴马签字后就可避免重蹈今年10月政府关门的覆辙。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没有财政平衡的宪法修正案,通过美国国会两党的共识达成削减财政赤字是最有约束力的方法。通过国会两党的内部制衡,来限制负债规模。此外,美国拥有主权货币的优势,可以依赖国内的“自我约束”,即国会两党的内部制衡,来解决美债危机所造成的财政赤字问题。

  不过,仅就日前通过的联邦政府预算案本身而言,其达成只是解了美国联邦政府明年1月再度关门的燃眉之急,却无助于解决美国财政面临的中长期挑战。

  未来,医疗费用支出不断上升与社会保障净收入下降两个因素都将使美国财政陷入更大困境,其真正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越来越具有不确定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指出,预计到2019年美国累积财政赤字将达9万亿美元。如届时美国不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唯一出路就是继续加大货币和债券发行规模以支付巨额国债利息,偿还到期债务和维持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运作。届时,美国可能难以回避主权债务风险持续攀升的问题。

  欧元区倚赖财政政策

  在美国暂时化解国内财政困局的同时,大西洋彼岸的欧洲也传来好消息。12月13日,爱尔兰宣布退出欧元区经济援助,并成为欧元区首个摆脱国际财政援助的国家,这意味着爱尔兰通过国际援助后重新获得财政主权,也给其他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带来了积极信号。

  尽管爱尔兰成功“脱困”,但欧元区债务危机何时能得到全面化解依旧困扰着大家。欧元并非美元那样的全球通货,且欧元区各国中央银行并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利,因此,欧元区各国若想进一步摆脱欧债危机的阴影,除了像爱尔兰一样寻求国际援助之外,就只能通过缩减赤字、增加财政收入等方式来实现。

  欧洲媒体指出,在尚未求援的欧元区各国中,斯洛文尼亚未来非常有可能会步塞浦路斯后尘求援,因为该国银行业所需的援救力度规模,已大大超出其政府所能承载的限度。

  即使政府财政能够承受,单纯依赖财政政策应对债务危机也有隐忧存在:政府是有财政收入的一个部门,理论上可以允许其出现负债,但负债一定要与自身收入相匹配。越来越庞大的负债,对公众、未来经济发展带来的破坏力,都不利于经济的长期支持性。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