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企高管挪公款放高利贷难收回 潜逃13年落网

张宇

2013年12月28日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高管挪公款放高利贷难收回 潜逃13年落网

  前天下午,大兴检察院将一笔追缴来的50万赃款退还给某国企。2000年,该国企高管姜某受高利息诱惑,挪用公款50万出借给朋友钱某,后因无法要回而出逃成都。今年6月,大兴检察院破获了这起北京市跨时最长的追逃案件。当年姜某潜逃时携带的100多万已被其挥霍一空,这50万成为唯一可能被挽回的损失,找到钱某成为关键。

  当年借钱人如今有高薪

  13年前,钱某因为无力偿还这50万元而故意消失,窟窿难以补上,姜某产生了携款潜逃的想法。13年过去了,如何找到钱某呢?

  “我们最初只知道钱某的名字、籍贯和大概的年龄,找他就像大海捞针”,在抓获姜某后,承办检察官开始通过多种途径查找钱某的下落,“我们从全国叫这个名字的人中一个一个筛查比对,发现其中一人有可能就是钱某。”

  经过进一步了解,这个钱某还曾做过某求职节目的嘉宾,“我们就带着这些找到的影像资料让姜某辨认。”承办法官说,姜某认出了他的这位“老朋友”,检察院最终锁定钱某。

  与姜某急转直下的人生轨迹不同,如今48岁的钱某已无需再举债,他已是一家咖啡连锁公司的中方代表。这家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并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都有分店。作为该公司的董事之一,钱某年薪80万。

  承认曾借钱但不愿露面

  接下来,侦查人员与钱某取得联系,但钱某虽承认自己曾经借款,却以各种理由拒绝与承办人见面,还将主要活动场所从北京转移到上海,继而更换手机号码。

  承办人只好通过其周围人向其说明利害关系,12月7日,钱某迫于压力回到北京,随后被带回大兴区检察院接受核查。

  “姜某被抓后,我就看到了相关报道,心理一直很不安。”回检察院的路上钱某不停地抽烟,他说,由于自己经常出差,每次坐飞机过安检他都特别紧张,就怕哪一次被直接扣住。

  钱某解释之前不愿意配合的原因:“我现在年薪80万,如果你们把我扣住了,不用多,就10天,我的老板肯定会找人代替我。就我这岁数,再到哪里去找年薪80万的工作呀?”

  借据已丢失只还五十万

  钱某欠款的事情也被其老板知道,“与其被动被追讨,不如主动早解决”。怕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局面,钱某一改之前的态度,积极配合检方。12月13日,钱某再乘飞机从上海到北京,将50万元现金交到了大兴检察院。

  “因为这50万元的出借欠条在姜某出逃时丢失,因此,当时二人约定的利息无法得到证据的支持”,承办法官说,“能要回这13年前的50万已属不易。”

  “13年来,我们厂子已有六任厂长,每一任都对姜某造成的损失痛心,也很无奈”,在今天的还款现场,该企业的负责人感慨道,“听说这笔钱要回来了,很多退休的干部都很高兴。”

  至此,姜某13年前挪用的50万元公款被追回,并物归原主。

  现在,当年的企业高管姜某度过了13年的逃亡生活,头顶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重婚四个罪名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而当年借款的钱某还钱后一身轻松,人生又可继续。实习记者张宇

(责编:赵爽、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