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公司运营质量评价系列

“平庸级”苏太平洋:“小池塘里的大鱼”

人民财经蝴蝶计划项目组

2013年12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人民财经“公司运营质量评价”体系下,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太平洋”或“公司”)评测为“平庸级”。

苏太平洋位于我国石英制品主产地区东海县,主要产品以石英管和高纯石英砂为主。2010 年,公司石英管产量占行业总需求量的 16.31%。光伏用高纯砂产量占总需求量的 7.82%。公司两项业务在2011年的4.03亿元收入中分别占比75.11%和21.62%,毛利率分别高达51.38%和78.90%。相对于目前并不大的行业市场规模,苏太平洋可谓“小池塘里的大鱼”。

据中国石英玻璃协会统计,2010 年我国石英制品行业的销售金额约为56亿元,仅仅相当于同期一家中型房地产公司一年的销售额。

公司在规模和技术上有一定优势,但我们也关注到行业和宏观经济波动、技术和独立性风险在内的整体风险对公司产生的不利影响。

目前的相关分析是基于既有的公开资料。基于这家公司在未来的数据更新以及发布更多公开资料,我们会及时对报告进行修正。

主要判断

业绩易受全球宏观经济影响。2009至2011年,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2%、34.5%和33.1%。其中,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公司的出口业务受到了较大影响。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公司影响较大。

业绩受光伏行业影响较大。光伏企业是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之一。公司的高纯石英砂产品是单晶坩埚的生产原料。公司的电子级石英管也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光伏行业的波动将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

主要关注点

人民财经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以帮助读者理解苏太平洋的运营特点,以及苏太平洋公司本身应该从何种角度改善其运营。

第一、如何持续保持现在的技术和规模优势。

招股书显示,在石英管方面,公司目前石英管生产线可年产各类石英管、石英棒6,500吨,生产规模居行业之首,技术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高纯石英砂方面,公司于2009年成功自主研发出了高纯石英砂提纯技术,目前可以规模化生产杂质含量小于15ppm的高纯石英砂,高纯石英砂生产线目前已具备6,000吨/年的生产能力,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高纯石英砂大规模量产技术的企业之一。

公司虽然为高纯砂制造的关键技术环节及关键设备申请了专利保护,但高纯石英砂制造技术并未做为一个系统的整体申请专利,而是依靠公司自己的保密措施对其进行保护。如果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开本公司或公司技术人员泄露技术机密,将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损失。此外,如果竞争对手的跟进速度和公司自身技术升级能力对公司形成挑战,公司能否长期保持优势地位有待观察。

第二、如何防控下游行业改变带来的冲击。

目前在公司电光源用石英管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中,LED还未能大规模推广,但是不排除如果未来LED研究技术进一步深入,能在较短的时间克服技术和成本的瓶颈,从而给HID灯等电光源产品带来较大的冲击,并最终影响公司的部分石英管业务。另外,公司 2010 年高纯石英砂对外销售为 1800 吨,全部供应下游光伏行业生产单晶石英坩埚。如未来LED研究技术实现突破,获得对HID灯等电光源产品的优势,或光伏行业出现波动,都将给公司业务带来较大压力,直接影响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

第三、“兄弟”之间的关联交易和竞争。

连云港天元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天元石英”)法定代表人陈士凯为苏太平洋实际控制人陈士斌之弟,陈士凯曾是苏太平洋第二大股东。双方在部分业务存在竞争,招股书显示,天元石英的经营范围为,石英粉、石英玻璃制品、照明电器制造、销售。此外,公司也有向天元石英采购和销售一些石英产品。双方业务相似,盈利能力却比较悬殊。据招股书显示,天元石英销售净利率只有2.7%,而太平洋石英股份销售净利率高达36%,而且招股书强调,“陈士凯本人能力较强,拥有10多年石英行业从业经验,能独立管理企业”,为何与苏太平洋差距如此大,难免存在潜在利益输送风险。

(责编:范程、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