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厦深段通车运营

铁四院完成“四纵”高铁网收官之作

2013年12月29日11: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12月28日,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厦门至深圳铁路通车运营,不仅补齐了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最后一段,而且也完成了我国“四纵”高铁网的收官之作。

厦深铁路运营长度51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途经福建省厦门、漳州和广东省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和深圳等沿海两省八市,近期设站19座。它不仅将厦门、汕头、深圳三个经济特区和其他铁路干线串联成网,而且将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区域经济板块联成一体。

在这条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收官之作中,铁四院在设计中做了哪些尝试和努力,请随本文一探究竟。

厦深铁路广东省境内最长的跨海大桥——长沙湾特大桥(徐惠敏摄)

沿海铁路“组团” 晒实力

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最后“一纵”,沿海铁路大通道厦门以北之杭甬段、甬台温段、温福段、福厦段等均已建成运营,时速可达200公里及以上。厦门至深圳间虽已有漳龙铁路相连,但该通路为单线,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小,客车旅行速度低,远远不能达到大能力、快速铁路干线的要求。

“厦深铁路通车,不仅使宁波到深圳的沿海快速通道一气呵成” ,中国铁建铁四院厦深铁路分管副总工程师吕国金介绍:“而且将与内陆路网相连的所有末梢尽头式铁路联系贯通,沿海铁路的网络效应将充分发挥。”

建院60年来,铁四院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设计建成了萧甬、金温、外福、漳泉、鹰厦、广梅汕、广深等铁路,实现了沿海与内陆客货交流的方便快捷,但沿海城市和港口,却没有高标准、大能力的铁路干线。且东南沿海地区铁路多为国家铁路网的末梢尽头,无法形成相互贯通的铁路网络。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厦深铁路,串起整个沿海铁路大通道,像一根主心骨,将与内陆路网相连的全部末梢尽头式铁路联系贯通,交织成网,东南沿海铁路得以“组团” 晒实力。

矫正沿线经济发展“哑铃”形态

厦深铁路经过的厦门、漳州、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等8市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但发展水平不均,厦门、深圳两头强,其他城市明显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给力,是造成“哑铃”形态的主要因素。

主要公路324国道基本“超饱和”,即有的广梅汕、梅坎铁路,技术标准低、能力小,同时沿线大中小港口密布,但与各港口配套的集疏运系统滞后,制约了港口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铁建铁四院厦深铁路设计总体负责人陈颢说:“深铁路不仅结束了沿线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普宁、陆丰、汕尾、惠东等8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且以其快速、安全、舒适、准点、大能力等众多特点,将对沿线客货流产生强大吸引力。”

可以预见,随着综合交通运输结构的不断完善,厦深铁路沿线的港口辐射能力以及沿海港口间的联系都将不断增强,地区间的均衡快速发展将不再是纸上蓝图。

厦深铁路重难点工程榕江特大桥(徐惠敏摄)

铺平潮汕生意路

厦深铁路开通,受益最大的广东潮汕地区。号称“东方犹太人”的潮汕人,以喜欢外出闯荡做生意闻名,奔跑的动车,为他们南来北往“跑买卖”铺平了道路。

厦深铁路经过广东6个地级市,其中潮汕地区的站点最为密集,包括汕尾、陆丰、葵潭、普宁、潮阳、潮汕等等。揭阳、汕头等地区虽然早开通了铁路,但是呈“n型”路网分布,让潮汕地区到深圳全程最短需要近8小时。正因为这样,潮汕地区对于厦深铁路有着极大的热情。

这种热情,让铁四院比选厦深铁路潮汕揭地区线站方案时也权衡再三,优中选优。最终从南、北、中三大比选方案中,依据“线路走向及站场设置最大限度满足潮州、汕头、揭阳三市客运需求”这个最重要的考量,推荐采用了能较好兼顾潮汕揭三市、区域吸引客流能力最强、线路顺直、站位更符合粤东城镇体系规划、经济效益最好的在潮汕发展轴线中心设潮汕站的中线系列方案。

厦深铁路通车,将潮汕地区与珠三角、厦漳泉区域的联系变得更为顺畅。沿潮汕地区的各个站点,都有可能依托原来的产业集群形成各具特色的物流和工业园区。以潮汕站为例,潮州的陶瓷、潮安的食品包装不锈钢加工、汕头的各种工业制成品、澄海的玩具、揭东的五金制品等都可以依托该站形成一个展示和对外销售基地。整个潮汕经济的特色、品牌、优势,有了更广阔的让外人了解的平台。

打造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工程

作为撬动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厦深铁路不仅是“黄金走廊”,还要在设计施工中贯彻节地环保的理念,成为推动粤东地区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通道”。

厦深铁路全线建有桥梁159座、隧道71座,桥隧比重为67%。其中,惠州南站至深圳北站间基本通过桥隧相连。深圳坪山站全部配套设施都建在高架桥上,大大节省了建设用地。

揭阳市境内的黄金水道榕江江面上,一座气势恢宏的大桥横亘眼前,巨大高耸的桥墩自南向北连成一线,架起榕江特大桥的引桥桥面;离江面40多米的高空中,一座“M”字形钢桁梁柔性拱桥犹如一条巨龙横跨榕江两岸,与周围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这就是被誉为“中国第一跨”、潮汕地区新的地标性建筑——厦深铁路榕江特大桥。

中国铁建铁四院桥梁处工程师张杰介绍,榕江特大桥是厦深铁路全线建设中的亮点、难点。大桥全长近8公里,主桥采用连续两个跨度220米的钢桁梁柔性拱新技术,主跨跨度在我国同类桥梁中居第一;主桥水面至拱顶的高度达100米。也就是说,当大桥水面至拱顶高度涨潮到最高水位103.5米时,两跨220米的超大跨度也能保证上下水航行的万吨级货轮顺利通航。

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大桥工程后面,是铁四院桥梁设计师们对其环境特点、跨度水平、结构形式、工艺水平、景观效果等方面的理解与探索,是对大跨度桥梁与高速行车关键技术的攻关与跨越。

榕江特大桥处于台风高发区,地震基本烈度Ⅷ度,且处于入海口,通航万吨级海轮,建设条件较为恶劣。围绕抗震性能、桥墩防撞措施、风-车-桥耦合动力响应等方面,铁四院开展了8个子课题的研究,进一步验证了各项设计参数,优化了施工工艺,为榕江桥主桥实现跨度、钢桥面系、整体节点工艺等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大桥建设过程中,曾遭遇5次强台风袭击,但由于设计人员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台风因素,并在施工方案中做了专项设计,大桥顶住了台风安然无恙。

铁四院厦深铁路指挥长向明和设计负责人陈颢(徐惠敏摄)

“四院设计”献艺高铁舞台

2011年以来,一批重要的高铁干线和高铁连接线相继通车运营,中国规划的“四纵”高铁网已经基本贯通:2011年6月30日,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全线率先开通;2012年12月26日,全长2260公里、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今年9月12日和12月1日,盘营、津秦两条高铁先后通车,将京津、津秦、秦沈、哈大四条高铁主干线紧密联结起来,打通了北京至东北三省的快速铁路通道;12月28日,随着厦深铁路的通车,全长1600多公里,分为杭甬、甬台温、温福、福厦、厦深五段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也全部贯通。

从1993年京沪高铁徐沪段设计研究起步,到2009年率先设计建成京广高铁武广段,再到2013年总体设计的东南沿海铁路之杭甬段、厦深段先后建成,铁四院主体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四纵”高铁网的渐次成形,并以巨大的蘊力推动着中国区域竞合与发展的大势。

工程需要是企业创新的最大动力。参与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建设,摔打锤炼了铁四院的设计水平,加速提升了铁四院的技术跨越。

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我国首条千公里级长大高铁干线武广高铁,世界上第一条修建在湿陷性黄土上的郑西高铁,中国最难修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武汉、广州南、南京南等“站桥”合一的新型高铁站房,中国第一条高铁水底隧道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我国最大的地下高铁站深圳福田站,世界第一长桥京沪高铁丹阳昆山特大桥铁,都有铁四院人的特殊贡献。

截至2013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一万公里,其中铁四院设计建成的高铁里程达5530公里,占中国投入运营高铁的一半以上,成为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领跑者。(刘新红 张启山 )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