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苏州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 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跨入地铁网络时代

2013年12月29日11: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8日,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苏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与已投运的1号线形成“十”字型线网换乘骨架,标志着古城苏州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跨入地铁网络时代。

贯穿南北的苏州地铁2号线起于苏州相城区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沿线经过了平江新城、苏州火车站、石路商业区、沧浪新城等重要节点,终点位于吴中区宝带桥南站,线路全长26.557km,设站22座,其中高架站5座,地下站17座,采用B型车5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690人。

苏州地铁2号线是铁四院在华东地区继苏州1号线之后第二条总体总包设计建成的地铁线路。据铁四院苏州地铁2号线项目设计总体王华兵介绍,在保留苏州1号线的设计经验之外,苏州地铁2号线更加注重细节和人性化设计,处处体现古城苏州的韵味和特色。

   2号线之人性化设计:细节之处显温馨

苏州地铁2号线对空调出风口进行了改进,无论乘客在车厢的哪个位置,空调风吹着都会感觉比较柔和;色彩明亮的普通座椅为黄色,爱心座椅为蓝色,易于分辨。

此外,列车内部充分考虑乘客需要,车辆中的竖杆、横杆和垂直拉环适合不同身高的乘客,每辆车均设置了老弱病残孕专座、残疾人轮椅专用区,并有特殊装置方便残疾人轮椅固定。这些虽然只是微调,但对乘客来说,更显贴心。

   2号线之车站设计:一站一景,彰显苏州韵味

2号线的装修设计主题为“水乡彩韵”,高端大气上档次。如阳澄湖中路站“璀珠花韵”,苏州火车站站“人家枕河”与“园林意象”,山塘街站“山塘古风”,石路站“南濠寻仙”等特色文化墙处处透露着苏州韵味。这些站点也成为了市民争相拍照留念的“景点”。

据悉,2号线延伸线将于2016年建成,届时2号线车站数量总长度将达到42.151公里,车站数量达到35个,成为铁四院现阶段设计通车的最长地铁线路。(李再良)

高铁苏州北站也是苏州地铁2号线的起点站

地面高架站——阳澄湖中路站

苏州地铁2号线之出入口,园林式窗户突显苏州特色

苏州火车站站,站厅沿用苏州火车站设计风格,顶面采用铝挂片材料组合成苏州屋脊造型,体现了苏州的人文特征和苏州元素。

苏州火车站站园林景观设计

劳动路站特色文化墙

三香广场站天花两侧采用铝平板与圆管结合造型,中间部分用不同色彩的圆管穿插表现水的韵律,在满足功能的同时丰富空间造型。

石路站站厅顶面两侧采用圆管平铺设计手法突出中间铝平板水滴造型,诠释设计主题--“水乡彩韵”。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