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部分省份淡化今年经济增速目标

2014年01月11日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省份淡化今年经济增速目标

  新年伊始,率先召开两会的宁夏自治区和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宁夏经济发展总目标是GDP增长10%左右,河北则提出GDP增长8.5%左右,分别比2013年提出的目标下调2个百分点与0.5个百分点。结合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情况来看,经济增长质量取代增长速度成为更注重的因素,扩大对外开放、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新型城镇化将成为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的关键词。

  推进对外开放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从已召开的地方省级两会和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情况来看,地方政府纷纷在开放的“大棋局”上“落子”。

  宁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将全面建设开放宁夏列入了201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与俄蒙的经贸合作,深化文教科卫、商贸、交通、旅游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新疆自治区日前召开会议,就改善民生、对外开放等议题征求社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新疆已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形成大开放格局列入201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要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福建省近期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表示将推动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提高对台合作实效,推进平潭开放开发,深化闽港澳侨合作。

  攻坚生态环保

  除往年的常规议程外,8日召开的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增加了一项议程,即审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

  据媒体报道,出席河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大气污染治理。多位代表、委员提交了雾霾防治、发展环保产业的建议或提案。河北省提出,2014年将继续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将细化过剩产能化解方案,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基地园区。继续落实已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50条措施和专项治理10条措施,并以钢铁、水泥、电力、玻璃为重点行业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

  安徽、福建、贵州、甘肃等省份在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收到大量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成为焦点。北京市将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列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六大任务之一。湖北省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提出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四川省审议通过《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将加快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