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去年CPI涨2.6% 低于3.5%目标

李蕾

2014年01月10日06: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CPI涨2.6% 低于3.5%目标

 去年CPI全年涨幅低于调控目标。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去年全年CPI比上一年上涨2.6%,低于3.5%的调控目标。分析称,预计今年CPI通胀率将会逐步上行。

  分析称反四风拉低食品CPI环比

  与去年11月份3.0%的CPI指数相比,去年12月CPI指数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4.1%,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只有0.6%,大幅低于历史同期环比均值1.6%。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12月份CPI指数的回落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涨幅缩小造成的,尤其是鲜菜价格波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食品CPI环比涨幅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因为暖冬天气,蔬菜的生产和运输均好于往年,导致价格出现反季节的环比下跌。另一方面,反四风对高端餐饮的需求仍然存在明显抑制作用,使得肉类在12月的环比涨幅也明显低于往年均值。

  政策或持续中性略偏紧

  总体来看,2013年的平均CPI通胀率为2.6%,远低于政府3.5%的目标。朱海斌称,进入2014年,预计CPI通胀率将会逐步上行,平均同比上涨3.3%,但是仍处于一个可控制的水平。

  中金公司对CPI的判断是,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在2.6%左右,较12月小幅上升。食品CPI未来几个月环比涨幅将低于历史均值。结合去年的基数效应,预计CPI同比涨幅上升空间不大,1-2月仍将在3%以下,3月和5月可能是局部高点,达到3%左右。

  彭文生称,总体上看,当前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仍在下跌,CPI同比涨幅回落至较低水平,说明当前通胀压力不大,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一定空间。但是,由于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仍然是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所以目前中性略微偏紧的政策取向将持续。

  朱海斌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预计2014年的政策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而“信贷宽松退出”趋势将会继续。另外,预计监管机构将会继续强化对影子银行和银行间市场投机性金融活动的监管监督。

  ■ 相关新闻

  去年全国PPI同比降1.9%

  新京报讯(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下降2.0%。分析称,多因素抑制PPI回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近几个月来三分之二左右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三分之一左右行业略有下降的格局依旧。

  其中,石油加工、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上涨,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钢材等黑色金属冶炼出厂价格环比略有下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认为,未来利率上升和影子银行融资的收紧,对投资需求的抑制作用会逐步体现,不利于PPI环比回升。同时,人民币升值改善我国贸易条件,降低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原材料价格和出口工业品出厂价格,也会对PPI的回升产生抑制作用。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