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驶向春运下一站——体验老旧列车新变化

2014年01月20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驶向春运下一站——体验老旧列车新变化

  新华网合肥1月20日电(记者杨玉华、周畅)一节餐车、一节宿营车、两节软座、十四节硬座组成了这条绿色的春运长龙。在高速动车日渐成为春运主角的今天,这些老旧绿皮车发生着怎样的变化?记者日前登上从合肥开往淮北的临客K8360,体验乘坐绿皮车的点点滴滴。

  K8360是合肥客运段今年加开的19组绿皮火车之一,是从合肥火车站始发到淮北的短途客运车辆。该车的定员人数在1600人左右,在春运前一天就迎来了2449名旅客,超员30%。然而,在K8360列车长刘伟伟眼中,这样的超员率在春运期间算“很低的水平”。

  “过去绿皮车超员率达到80%甚至100%,春运期间,列车到站,乘务员只能翻窗子下去开门。”刘伟伟说,这几年铁路的运力升级了,人们的消费能力提高了,绿皮车的超员率也在直线下降。

  在合肥打工的何成唤、何路父子是这趟绿皮车的旅客,他们站在一节车厢的车门左右,脚边摆着四五个大包小包。由于买的是无座票,他们要站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说起春运,在外打工多年的父子俩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春运回家是越来越方便。”何成唤说,他对买票的变化体会很深。以前排队买票,往往站了两三个小时到窗口一问,“没票”就被打发了。后来知道有火车票代售点,实在忙不过来,就到代售点加点手续费买。现在可以网上买票了,火车站售票厅的人少多了,今年他买这趟车的票用了不到20分钟。

  对于车窗外不时疾驰而过的高速动车,他们充满向往。“都知道动车高铁舒服,但就是贵啊!”何成唤摇摇头,把手中的票递给记者,票价显示从合肥到蚌埠12.5元,他扳着指头给记者算:到蚌埠后再直接坐中巴车回家,票价8元,全程下来20元就成。听说动车高铁最便宜也要60多元一张票,还是绿皮车划算。

  而乘坐过高铁的何路看法则不同,“要是能买到高铁票,我肯定会坐高铁回家,那多气派!”何路告诉父亲:“我坐过从无锡到上海的高铁,一小时跑300多公里,每个人都有座位,车上宽敞干净。坐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蚌埠了。”

  相比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动车,绿皮车的陈设依旧停留在以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每节车厢前部有偌大的茶水炉。列车工作人员介绍,绿皮车要比普通空调快车多出3人专门负责烧锅炉,以确保每个车厢都有热水。

  由于没有空调暖气,K8360的厨房成了整个列车最温暖的地方,一股股热气从老式煤炉锅里蒸腾开来。“如今的空调车都用电磁炉,只有绿皮车还得烧煤炭。”

  硬件设施停留在以前的绿皮车,服务却不甘落后。售货员张正华推着一辆售货车穿行在车厢中,每走一步都要同站在过道上的旅客说一句“借过一下,谢谢”。仅仅是一节26米的车厢,张正华推了约10分钟。“全车走下来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我得‘谢谢’无数次。”她说,“现在的旅客对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虽然我们的列车没法让旅客充电,但我们的货品从零食拓展到移动电源,努力满足旅客的需求。”

  在许多铁路员工看来,绿皮车短期不会消逝。一方面,目前铁路的运力还远远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另一方面,对大量低收入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绿皮车仍是他们出行的首选。

  列车即将到站,工作人员开始提醒旅客准备下车,送走这一批旅客,他们又将驶向春运下一站。“绿皮车只要存在一天,我们就要服务好车上的旅客一天。”刘伟伟说。

  何成唤期盼:绿皮车未来别涨票价,车上环境能再好一点,再暖和一点,上车的人都能有座位。“希望明年春运时,能坐着回家。”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