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8省已宣布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13省待定

谢作诗

2014年01月17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省已宣布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13省待定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春节长假应免收过路通行费。往年大年除夕是免收的,但因为今年春节与以往不同,除夕不放假,因此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政策将从大年初一零时开始———2014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2014年1月31日的零时起,至2月6日的24时结束。

  截至目前,18省宣布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13省待定。这里有两个问题:除夕高速公路不收费会有什么后果?应不应该免费?不能混为一谈。

  单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价格是调节稀缺资源配置的机制。任何东西,供不应求,要涨价;供过于求,要降价;反之,就会出现租值消散,浪费掉社会财富。除夕,大家都要赶着回家过年,路上车流量会增加,从减少租值消散的角度,不仅不应该免费,还应该提高价格。

  除夕本来车流动就多,再免收通行费,车流就会更多,造成拥堵在所难免。去年长假免收过路费后高速上出现的拥堵场面我们应该还没忘记。假如依靠价格来配置公路资源,愿意出价的通过高速公路,车主要通过,就必须在别的地方创造出至少等于过路费的价值来。但是依靠拥堵排队来通过高速公路,这排队的时间、拥堵的不适不会为社会带来价值。这样看,整个社会的财富是减少了。经济学叫做租值消散。任何对于价格的干预都会导致租值消散。

  价格绝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票面价格,排队的时间、拥堵的不适、等待期间的汽油消耗都是价格。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免收过路费我们就真的享受到了好处,从全社会看好处一定减少了。

  但是,由于人的时间成本不一样,抗拥堵的耐心也不一样,大家对排队等待、拥挤出行的评价也就不一样,因此定价问题又始终是一个分配问题。一部分人之所以愿意拥堵排队,长时间等待,是因为他们大多是低收入者,时间价值并不高,愿意用时间换免费。

  这带来另一个问题:大年除夕应不应该免收高速费?

  如果高速公路是私有企业,那么不能靠政府法令来免费,除非私人老板自己发善心要免费。不过应指出的是,他这样做不是真的在发善心,而是在浪费社会财富。任何政府对于私有企业的价格干预,都是对于个人产权的破坏。动物只为今天生产,只有人才为明天生产。破坏了产权,没有了稳定的预期,人的社会就会和动物一样,就不会有财富的增长。如果还想以后有更好的路出行,在别的方面有更丰富的物质财富,那么政府就不要干预价格。

  但是中国的高速公路都是政府或者国有企业建设管理的。你不能说政府不能干预价格,国有企业产权本来就不清,谈什么破坏产权呢?理论上,政府的钱、国有企业的钱是全体民众的钱。但政府的钱、国有企业的钱怎么花,现实并不透明。我知道,即使是政府和国有企业,除夕免费也会有租值消散,但我就不知道我们的避免租值消散增加企业收入的做法是否值得了。 (谢作诗)

(责编:杨迪、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