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降常住人口增速 人口调控第一步是“刹车”

2014年01月17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常住人口增速 人口调控第一步是“刹车”

  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是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首都形象,关系发展全局,必须严肃面对、标本兼治。——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摘要1

  人口评估

  加强人口规模调控。从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调控资源配置、加强规划引导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加强统筹协调。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进行人口评估和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察考核。抓好产业调控。修订产业准入目录,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标准,完善税收征管,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严控低端产业无序发展。

  ●报告摘要2

  以房管人

  强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推广组织化管理模式,依法管理出租房屋,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改进服务管理。

  ●报告摘要3

  居住证

  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服务保障措施。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制度。

  【解读】

  人口调控第一步是“刹车”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从2004年执行至今已有十年时间。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实际上,2013年底市人大召开的座谈会议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人口已经超过2100万,早已超过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北京修改城市总体规划从去年就已经启动了准备工作。这次规划修改在思路上有比较大的转变,历来的规划都是“增长式”的规划,这次将转变为“减量化”的规划,体现在不再大规模的扩大建设用地。

  此次总体规划修改将会明确到2020年的人口调控规模。具体控制目标数据正在组织不同领域专家进行研究,但需明确的是,人口增长必须要得到控制。

  人口从增长到平稳有一个过程,北京总体还处在上升通道,调控有难度。但是要有调整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还要为常住人口提供很好的服务。

  人口调控要实事求是,因此第一步目标是“刹车”,即降低增速。第二步目标是优化布局,北京人口过于集中在中心城,要通过产业布局调整等方式调整布局,避免人口“扎堆”。

  控制人口不是通过行政手段,而是通过产业调整以及市场调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引导服装、小商品、建材市场逐步退出。研究中心城优质公共资源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

  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首都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核心是人口问题。要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关键是控制人口规模,实现合理有序增长。北京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落实首都城市性质和功能定位,坚持“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的总体要求,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调动属地积极性,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综合施策、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城市管理,规范房屋出租秩序。 新京报记者 马力 蒋彦鑫

  【解读】

  房屋租赁条例将进立法计划

  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在住房供应体系中,并不是只有保障房和商品房这样的产权型房源,租赁的房源也是重要部分。但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引导人们用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首先必须有规范的房屋租赁市场。

  目前房屋租赁市场和房屋租赁行为中,确实还有不规范,比如私自打隔断、搞群租,以及黑中介等。近年来,北京出台多个文件和举措,并大力治理和监管房屋租赁市场。不过尚未有一部专门针对房屋租赁的地方法律。此次提出制定《房屋租赁条例》,就是要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房屋租赁各项行为的准则,加强对房屋租赁的管理。这个《条例》将由市人大等立法部门牵头制定,市住建委将积极配合。今年将进入立法调研阶段。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李小娟:中央提出对特大型城市严控人口,北京此时提出把常住人口降下来是对的,也是符合北京发展实际要求的。在强化以房管人方面,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房屋租赁条例》。这是今年立项论证项目,可能会纳入今年或明年立法计划。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东城将从租房入手,严控外来人口,今年计划实现外来人口零增长。东城将探索,在租房上设定一些限制,不能群租房,从源头管住人口涌入。 新京报记者/马力

  【解读】

  居住证制度今年会有突破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总队总队长刘涛:居住证制度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今年将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居住证对于公安系统来说,利于摸清流动人口底数,通过底数统计再报告相关部门,供其做社会精细化管理的决策。此外,居住证也将在社会服务、权益等方面加强功能。使其成为北京为外来人口服务的一个平台,目前,居住证制度实施仍没有时间表,公安人口部门负责制证和证件管理。此外,今后还将打造一支专业的人口管理队伍负责日常的巡查监督。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暂住证到居住证制度历程

  ●1986年1月1日

  北京开始实施暂住证制度。

  ●1995年7月15日

  北京规定,外来人员未取得暂住证,不予办理营业执照等。

  ●2005年3月25日

  暂住证不再成为外地人在北京经商务工的“通行证”,但办理暂住证规定未废止。

  ●2011年1月

  北京有关部门称将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引导有稳定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

  ●2012年

  北京市法制办透露,居住证有望搭载教育、社保、医疗等社会福利和服务。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