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80后”列车长春运日记(新春走基层)

2014年02月11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春运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列车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今年繁忙的春运中,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80后”列车长彭娅荃,用笔记录下服务乘客的点点滴滴。

  小候鸟独自进京,感谢旅客信任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Z66次

  今晚7号车厢,有一位独自乘车的8岁小男孩,胖嘟嘟的,背着书包,在南昌被大伯父送上车。大伯父找到我说:“孩子父母都在北京打工,过年放寒假送他去团圆。我们都有事不能送,路上麻烦你们关照一下!”我告诉他们放宽心,一定把小胖安全地送到他爸爸的手里。

  小胖上车后一直很乖,第二天早上5:30就起来了。我问他:“怎么这么早就起床了?”小胖说:“快要见到爸爸了,好高兴!”到北京后,小胖的“原版”正在等他。车门口我问清楚详细身份后,小胖一下跳到他爸爸的怀里,笑着向爸爸讲在江西老家的情况。

  近年来,很多家长都因为有事不能陪伴孩子乘车旅行,而将孩子交给我们看管护送。每每遇上这些小朋友,我心里总会说:“感谢你们的信任!感谢你们的认可!”

  老爷爷熬夜让铺位,细节见证亲情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Z65次

  今天在南方很多地方是小年夜。从北京回南昌的这趟车还是爆满,好多家长带着孩子回家。晚上清理铺位,看见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睡一个铺位。年轻的父母或是紧搂着孩子睡,或让孩子睡脚边,也有的把被子放地毯上让孩子睡地上。

  仔细观察,发现只要是老人带孩子乘车的,都是让孩子睡在铺位上,自己则在边座上打瞌睡坐一晚上。我问了其中一位68岁的老人需不需要再给他补一个卧铺,老人家拒绝了,说没关系,省一点钱可以给孙子买玩具,自己年纪大了,也睡不着。听到老人的回答,我赶紧让乘务员倒了杯温开水,再拿来备用的被套给老人盖着腿。等我清铺回来,发现老人又趴在小茶几上睡着了。

  亲情的伟大从细小的生活起居开始,老人的爱不求任何回报,只愿你们健康安好。

  (本报记者 魏本貌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16 版)

(责编:刘然、夏晓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