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元引导企业建立信用体系 

人民日报:让企业守信 单靠奖惩还不够

张 文

2014年02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今年1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会议提出要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四川省广元市自2009年开始加大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取消中标资格。”年前的一天,四川广元市成新建筑公司收到市招投标监督委员会发出的书面通知,通知中的处罚决定让公司负责人陈兴当场傻了眼:取消中标资格,意味着公司刚费尽力气成功中标的一项工程泡了汤。“标的额近亿元的项目就这么没了,真不该拖欠农民工薪水!”陈兴追悔莫及。

  同成新公司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被记入不良信用档案的还有14家企业。这些上了“黑名单”的企业中,9家被取消中标资格,其中最大标的额2.5亿元。欠薪,使这些企业的信用蒙上污点。

  信用不好招不到工

  “以前在广元,生意圈里的人常说:贷款难,难于上青天。”长期从事食品贸易的王卢剑告诉记者,他曾经为一笔5万元的短期贷款跑遍了广元的银行,结果一无所获。

  银行不愿放贷,原因很简单:企业信用的大环境差,“借钱不还”时有发生。记者从广元市金融办了解到,2008年末,广元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比四川省同期平均值高出近23个百分点。

  部分失信企业的行为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贷款难导致资金流动性差,企业主们叫苦不迭。一家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回忆当年贷款难的情形,至今都刻骨铭心:“银行不愿出手相救,好几次都是靠东凑西凑才渡过难关。”

  “只有招不到工了,才知道信用多重要。”广元市达康建筑公司总经理王清平告诉记者,前些年公司资金紧缺时,年底靠拖欠农民工工资来周转,如是反复,资金每年确实得到了周转,但企业招工却越来越难了。“欠薪也会欠下臭名声,农民工一听到是我们,都不愿意来。”王清平说。

  “经济户口”按信用将企业分类

  从2009年开始,广元逐步加大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奖惩力度,建立电子信用“经济户口”是主要手段。“经济户口”将所有企业按照信用记录分为守信企业、警示企业、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四类。其中,对守信企业重点扶持,每年只参加年检审查,免于日常巡查;对警示企业实行警示制度,除专项检查外,每季度巡查一次;将失信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不受巡查次数的限制,随时检查;对严重失信企业定期进行案后回查。

  广元市工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王成树告诉记者,取得“守信企业”称号的企业会享受到不动产抵押登记绿色通道、商标认定上加分和政府信贷担保等方面的政策,而因欠薪、商业贿赂、恶意欠贷等成为严重失信企业的,不仅会被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而且将在招投标、税收优惠等方面被拒之门外。

  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并不是全无“翻身”的机会:通过主动纠正等措施,可以申请信用修复,经工商部门验收同意后,可解除失信行为警示。广元一家科技公司曾因抵押不落实、财务报表不规范等问题被列为失信企业,并因此屡屡被银行拒绝提供贷款。2011年,公司通过当地政府的指导,逐步规范财务报表,并将财务数据导入人行征信系统,消除信用缺陷。2013年,该公司不仅脱离失信企业“黑名单”,而且被列为“诚信企业红名单创建单位”,获得近2000万元银行贷款。

  由政府引导建立的信用体系收到了较好效果,在广元,拖欠农民工薪水的企业成了过街老鼠,全市企业不良贷款率从2011年开始大幅降低。2013年,各大银行支持广元中小企业发展投放信贷资金达300多亿元。

  企业信用需要培植

  “不重视信用的公司最多只是个体户,而不能称为‘企业’。”广元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王豪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之前靠走关系、托路子搞产品推销,在质量上能混就混,从采购到售后服务都一塌糊涂。自从被纳入严重失信企业要求整改,公司开始逐步细化采购制度、质量验收制度和养护制度,并依靠诚信经营推广产品,这才形成现代化的企业制度。“靠信用做生意,客户才看得起。”王豪新说,公司现在以信用为招牌,客户数量每年都在大幅递增。

  “建立信用体系,不能单靠奖励和惩罚,需要从企业的成立之初就培养信用的理念。”广元市工商局局长陈跃龙表示。

  从2012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广元中心支行开始实施中小企业信用培植工作,在企业主动申报的基础上,突出对有市场潜力、高附加值企业进行信用培植。在培植期间,人民银行协调各相关部门依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信用培植建议,并由各部门安排专门人员与培植企业建立辅导培训关系,帮助企业及时发现潜在信用风险,不断提高企业信用。

  广元新力能源公司便是信用培植企业之一。被纳入培植对象后,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方面都由相关部门介入指导,多次避免了因管理失误而可能造成的信用危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5800万元,利税350万元。

(责编:杨曦、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