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河北蔚县小“树花” 大发展(新春走基层)

2014年02月17日08:4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石家庄2月16日电 (记者赵梓斌)正月里,河北蔚县一项独特的烟火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这项传承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民俗技艺叫作“打树花”。

  王德是土生土长的暖泉人,也是河北唯一一位省级“打树花”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说:“现在会表演这项技艺的人只有3个。”演出前,王德和其他师傅们一起将生铁放入熔炉熔化,熔化的铁水要用经过专门处理的柳木勺舀。演出快开始时,王德换上了一套专门的演出“行头”。令人没想到的是,这身准备迎接“火花四溅”的行头,不过是一件羊皮袄、一条帆布裤、一个护目镜还有一顶连着护颈的草帽。

  伴着音乐和观众的掌声,王德手持柳木勺将高达上千摄氏度的铁水泼洒到冰冷的城墙上,瞬间迸溅出万朵火花,形如树冠,灿若烟花,让人一下子就理解了“打树花”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没等这一波火花散尽,王师傅又一勺铁水扬起,顿时火花层叠,宛如天降星雨,场面震撼人心。

  2007年,“打树花”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那时它还仅仅是一项一年一次的民间自娱自乐的传统技艺,面临着失传危险。该县确立“文化立县”理念后,把目光瞄准了这项亟待保护的民间艺术,5年时间投入资金5000万元,推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文化产业发展转型,逐步实现了与市场的对接。2013年,蔚县“打树花”表演已进行70余场,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产生6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到了暑期、寒假旅游高峰,“打树花”表演几乎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现象。

  近年来,蔚县通过民俗庙会、灯会、剪纸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带动旅游业发展。今年春节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七,全县共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29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06 版)

(责编:刘然、夏晓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