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

程婕

2014年02月17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

昨天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均超过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1月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分别比去年年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7个百分点。

1月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去年年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91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12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826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5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4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828亿元。

存款方面,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1月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3.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分别比去年年末和去年同期低2.4个和4.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8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543亿元。

初步统计,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068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901亿元,同比少增89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2亿元,同比少增191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54亿元,同比多增21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略超预期的信贷和社会融资,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政策当局对经济减速的担忧,由此必然使得流动性态势不会立即一马平川地松下去。

新闻分析

1月份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货币政策难言放松

新华社电(记者 王宇 王培伟)根据以往资料,2.58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创出单月规模历史新高,而1.33万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创出近四年来最高水平。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1月份新增贷款在1.1至1.2万亿元区间内。对于融资规模的超预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根据规律年初信贷增势都较为凶猛,融资的强劲表明目前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依然保持稳健,未来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将因之大大降低。

“各商业银行年初的信贷计划都会较为充裕,且由于一季度信贷的多投放将有利于提高商业利润,银行1月份的信贷投放动力往往较强;另外,去年年末信贷约束较紧,部分贷款也顺延至2014年1月发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

“1月份表内外资金投放均超预期,说明一季度经济不会过快下滑;而数据的高企也令央行骑虎难下,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高。”国信证券研究员钟正生认为。

数据显示,1月份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均出现下滑,加之去年年底银行间市场再度上演“钱紧”现象,一度引发市场对放松货币政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未来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尚在目标区间,央行就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