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以“湖”为鉴 转型发展(新春走基层)

——无锡市生态治理与产业转型纪事

本报记者 贺广华 王伟健

2014年02月17日08:4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3岁的陈瑞萍是家门口一条小河的环保志愿者。每天,她都要观察河水是否出现污染,并撰写日志。她仔细装订的记录本里,详细记录着时间、地点、河水颜色等等。

  “呵护太湖,要靠每个人努力。”回忆起2007年那个闷热揪心的夏天,陈瑞萍老人至今仍心有余悸。疯长的蓝藻,引发无锡供水危机,让她以及众多的无锡市民守着我国第三大淡水湖,竟然要去超市购买桶装纯净水喝。

  那场不期而至的蓝藻危机,至今仍是无锡人不堪回首的记忆。没有侥幸,更没有退路。无锡人彻底清醒了,知耻后勇,知难而进。

  责任到人

  新增财力20%投入治污

  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其生长与水质互为因果:水质越恶化,蓝藻就会越疯长;蓝藻越泛滥,水质就会越恶化。

  2007年太湖水危机的爆发,让无锡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全市之力展开太湖治理和生态重建行动。保护规划、生态修复、控源截污、监测监控、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全覆盖”措施相继推出。

  治太要治河、治河要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无锡市率先推出“河长制”,无锡各级党政负责人因此而多了一个“特别职务”——“河长”。

  “让党政一把手挂帅负责河道治理,就是抓住了管理的源头、责任的源头、治污的源头。”

  担任梁溪河“河长”的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的手机上,每天都能收到梁溪河的断面水质信息。“如果氮磷指标升高了,我要负责任!”

  “河长制”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向纵深推进。目前,无锡1284条河流全面实施“河长制”和“片长制”,全部落实了具体责任人负责沟通水系、拓浚河道、整修河岸、清除淤泥等河道综合治理等事务。

  在实施“河长制”后,无锡建立“治太”长效机制。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水环境保护条例》的基础上,无锡去年8月正式启动了“以环境补偿控制排污总量”的新探索,以市场为导向,实现污染物排放指标的有偿使用,推进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

  2012年12月30日,无锡还与太湖南岸的浙江省湖州市签署了《无锡湖州保护太湖合作框架协议》,开创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跨省跨区域合作的先例。

  除了制度,还有资金。无锡市市长汪泉表示,无锡保证每年新增财力的20%用于太湖治理,两年来先后筹措“治太”资金137亿元,确保了“治太”重点项目的推进。无锡还出台有关优惠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环境建设,加快环保产业化步伐,形成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

  长广溪,是无锡蠡湖连接太湖的一片湿地。从2013年5月起,无锡市润球生态循环科学研究所生态研究专家杨国新和他的团队开展了“养菱净水”生态综合修复示范工程,在这片水域布植了150亩菱角和脚带草,使得这一区域水底环境改善。

  经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监测,经治理后该区域水质已由Ⅳ类水改善为Ⅱ类水,水体透明度由原来的0.3到0.5米提高到1.5到1.8米,达到试验目标。试验区水域的水质已恢复到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部分湖底已长出鞭子草。人在船上可看到湖底草叶摇曳、鱼虾畅游。

  发展转型

  大力培植新兴产业

  穿过蠡湖隧道,迎面看到的便是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电影《画皮Ⅱ》中绚烂神奇的特效,正是在此诞生。产业园总经理施娟说,这个以“后期制作和数字特效”为特色的“华莱坞”,正成为电影数字产业的新基地。目前,已有87家影视企业签约落户园区,完成了50多部影视作品,今年又将有38部影视剧在园区拍摄和制作。

  产业园的建筑原是雪浪钢厂的厂房。这家纳税大户昔日的辉煌,在无锡几乎无人不知,但为了挽回一湖清水,无锡坚定地对钢厂实施搬迁。

  无锡人都明白,问题出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而太湖生态危机的警钟,敲醒了无锡人,推动了无锡的转型行动。

  “早转早主动,早转早受益。如果今天不主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明天就会被产业结构所调整。”无锡滨湖区委书记袁飞介绍说,滨湖区对所有存量企业中的化工、“五小”、“三高两低”企业,毫不留情地实施最大限度的关、停、并、转。沿着太湖大道环湖绕行,过去林立的工厂早已被绿树成荫的生态园林所代替。

  近6年来,无锡累计关停2600多家企业。但损失的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无锡经济增长没有“失速”。

  原因何在?“依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推动产业升级转变,让经济结构变得‘更高、更轻、更绿’。”无锡市委常委、无锡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道破了其中的奥秘。

  在无锡新区震泽路18号一座墨绿色建筑内,对着一系列陈列品和图片,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中国物联网集团董事长刘海涛示意记者只能听和看。这些略显神秘的陈列品,是无锡新兴产业战略布局中热捧的“物联网”的核心组件“传感器”。

  刘海涛说,公司已走过了从基础研究到示范应用的“拐点”,核心技术产品实现批量化销售。近3年来,公司产品在国内外1万多个项目上得到应用,今年预计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除物联网这样的具有未来战略意义的产业布局,无锡也有集成电路、光伏、软件服务外包、动漫、工业设计等已成商业化、规模化的转型产业类型。无锡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无锡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8073.73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其中,软件和服务外包、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增长强劲,分别为32%和15.5%。

  无锡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俞勇军告诉记者,2013年,无锡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14.22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6.2%;服务业完成投资2432.48亿元,增长19.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6%。无锡的经济结构越来越绿色、越来越轻、越来越有科技含量。

  呵护太湖

  动员全社会倾力参与

  水是无锡的灵魂,无锡因水而灵动。

  滨湖区河埒街道月溪苑内的华巷浜,河水清绿,树影婆娑,人们沿着岸边的绿荫小道纳凉踱步。一眼望去,岸边柳树垂落水中,绿色植物爬满驳岸,良好生态环境令人赞叹。而3年前,华巷浜还是一条黑臭河道;通过水生态修复治理,如今面貌一新。

  黑臭河道是城市生态治理的难点。滨湖区开展“清河行动”,由水利部门牵头,联合环保、建设、农林、城管等多个部门开展全区河道水质、河岸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全区河道黑臭现象,实现河道碧水畅流。

  在“清河行动”中,滨湖区对14条黑臭河道进行治理。治理过程中,水利部门尝试引入水生态修复治理技术,华巷浜便是其中一条。治理后的华巷浜水质清澈,还能看到鱼类嬉戏,水面每隔一段距离冒出阵阵气泡。据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气泡是因为在河里安装了循环增氧系统所致。整个工程采用生态基技术,培养降解污染物的微生物群落,“通过生态治理、修复后,华巷浜已消除了水体黑臭现象,生态环境逐渐转好。”

  亲水不仅是政府的事。人人爱护太湖的意识,在无锡已经蔚然成风。长街社居委书记张梅珍介绍,这个社区已组织20多名志愿者、巡查员,每天分三个阶段对河流进行巡查,并对沿河住户乱扔垃圾、乱搭建等行为及时制止。

  一次,陈瑞萍发现对面河岸上房屋拆迁工人将拆下的瓦片随意扔在河中,立即向社居委报告。仅2分钟,张梅珍就赶到事发现场,要求工人将拆下的瓦片堆在房屋另一侧后再运走,及时遏制了事态恶化。

  水从城区流出,然后汇向太湖。在太湖大堤边,这里的风景之美让人赞叹。正在实施的环太湖生态景观林带建设让这里变成风景优美的环湖带状公园。

  据滨湖区农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环太湖生态景观林带全长24公里,主要是建设生态景观林带、水系通道和自行车步道,“生态景观林带窄的地方有200米,宽的地方有1000米。根据周边不同的地理环境和优势,我们将把环太湖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成为生态涵养林、人文旅游林、景观休闲林三大主题类景观带。”太湖沿岸,一道绿色屏障,一幅流光滴翠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初春的艳阳下,环太湖生态景观带休闲步道上,三五成群的市民或打着太极,或小聚聊天,其乐融融。不远处,便是白帆片片的太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06 版)
(责编:刘然、夏晓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