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高虎城: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1/4与外贸有关

2014年03月07日10: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虎城: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1/4与外贸有关

  新华网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大概4个人中就有一位是直接和间接地从事对外贸易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3月7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如是表示。

  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对此,高虎城表示,就国内而言,2万多亿美元的出口,为国内的就业和税收乃至于各个方面的经济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近2万亿美元的进口,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但高虎城坦言,有一个事实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是一个贸易大国,但并不是贸易强国”。他解释道,绝大部分附加值比较低,自有品牌比较少,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方式也是比较滞后的。

  “这是我们下一步由一个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当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高虎城说。

  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高虎城表示,从国际的需求来看,2014年国际经济保持了继续复苏的势头,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会缓慢增长,这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是有帮助的。另外,新兴经济体虽然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出现了经济放缓的状况,但是经济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有能力克服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逐渐使自己的经济在2014年有所回升和好转。

  从国内的竞争条件来看,高虎城认为,有两个方面是有利因素,一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外贸企业内生的调整和发展动力的变化;另一方面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这将激发企业的制度红利,使企业的竞争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

  “所以,综合分析2014年整个国际市场形势,我们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是充满信心的。”高虎城说。(王悦威)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