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4G市场进入“三国杀”时代 从比速度到拼服务

2014年03月19日13:5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市场进入“三国杀”时代 从比速度到拼服务

董金林摄

  18日,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启动4G商用。此前,移动和电信已先后宣布商用并公布了资费标准,中国4G市场正式进入“三国杀”时代。

  18日下午2点,记者到联通汉中路营业厅采访,陈店长告诉记者,已有20多人前来咨询4G业务,1人当场办理。“目前,南京联通4G进行试用,仅限于新用户入网,老用户暂时不能升级到4G,预计5月份全面商用。”

  陈店长提供的资费表显示,联通此次推出了8档套餐,月费用从76元到596元不等,其中最低的76元套餐包含200分钟通话、400M流量,最高的596元套餐包含3000分钟通话、11G流量。

  “联通实行资费3G+4G一体化,最低仅需76元,4G不再是奢侈品。”省联通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徐伟斌介绍,与原有的3G套餐相比,“4G/3G一体化套餐”每档增加10元,但包含更多的通话时长和数据流量。以联通3G基本套餐A套餐156元档为例,与之月费相近的4G/3G一体化套餐166元档,套餐内的语音由420分钟提高到了500分钟,套餐内的数据流量由500MB提高到了2GB。虽然贵了10元,但性价比提高了。

  联通4G进入商用,当天就对同行产生了影响。

  移动华侨路营业厅提供的资费手册显示,移动4G“飞享套餐”分为138元500分钟通话600M流量、238元1000分钟通话1G流量、338元2000分钟通话2G流量三档。自选流量包分为5档:资费为50元600M到180元5G不等,超出后资费为0.29元/M。

  这已成为“过去式”。省移动公司王婧告诉记者,18日江苏移动将最低流量资费降至30元,包含当月280M国内移动数据流量,不仅可用移动4G网络,也可享受移动2G/3G网络。此次移动推出的30元、40元流量可选套餐,还增加了40元流量包。

  价格战不仅体现在流量包上,移动还宣布,30元套餐除了可用280M的2G/3G/4G网络外,每月移动还会免费赠送220M省内4G网络流量,赠送期到今年底。这样算来,每月只需30元就有500M流量。500M大约可以刷上万条朋友圈、微博,每天玩1小时网络游戏。

  早在2月中旬,中国电信公布了首批天翼4G套餐资费标准,包括月付套餐、半年卡套餐和年卡套餐,其中月套餐有70元、100元、130元、200元以及280元共5档,分别对应每月1G、2G、3G、6G以及10G流量;半年卡套餐为300元,包括6G流量;年卡套餐600元,含12G流量。记者18日下午前往中国电信汉中路营业厅探访时,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营业厅还没有开始办理4G业务,包括什么时候开始、资费标准怎么定还要等上面通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面对竞争做出调整,这是必然的。

  联通4G商用,带来的不仅仅是话费竞争。

  爱奇艺副总裁杨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C端的视频已经处于饱和,“4G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是一个新机会,用户在现有基础上还能增长30%到50%。”他介绍,爱奇艺目前跟广东移动、浙江移动等已经在4G网络内做了很多测试,为用户流畅、清晰观看视频做了相对系统的技术储备工作。

  在18日上午召开的“2014亚太全媒体CDN峰会”上,PPTV技术部总经理金昀表示,目前,利用3G、4G看视频的人仍然很少,最关键的资费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但能发现一个趋势,人们也开始在移动上看电视剧,所以4G在未来依然有更广阔的运用空间。

  “B5M”网的产品经理“axureMaster”认为,目前运营商对4G流量资费定价太高,阻碍了新技术推广。他建议,运营商应学习其他国家做法,放弃基础收费,把用户纳入进来,再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收取其它增值或服务费。

  南京升亿达动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副总马雷说,4G目前主要优势体现在下载速度。但仅有速度还不够,联机手游需要连续的高速度,而目前4G的基站覆盖面达不到要求,有的时候会降到3G甚至2G。现在的技术条件,还不足以让我们考虑开发专门适用于4G的手游。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姚国章认为,如今,3G基本上能满足需求,如果4G的资费方面没有吸引力,优势就不明显。他认为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还是4G技术发展的一个过渡期。

  本报记者 唐悦 苏文龙 徐宛芝 翟慎良

(来源:新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