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纺织服装行业仍在调整期 高端户外领域成亮点

2014年03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纺织服装行业仍在调整期 高端户外领域成亮点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9日,两市78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中,共有11家发布2013年年报,32家发布业绩快报。在已公布年报的企业中,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企业均为7家,占比约60%。已发布业绩快报的32家企业中,有1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

  行业仍在调整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纺织服装行业仍处于颓势。2013年纺织行业国际竞争加剧,国内经济下行,行业洗牌加快;棉花“双轨制”和供应问题制约纺织企业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紧张等多种因素加大企业负担。

  不过,服装乃至家纺行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和人均消费水平的提升,服装行业将继续保持整体增长态势,投资人士尤其看好其中高端产品的前景。另一方面,由于成本上升、渠道变迁、互联网等新兴渠道对原有渠道的冲击,国际品牌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加剧了行业竞争,服装行业发展模式由以往的外延式扩张向内生性增长转变。部分主流服装公司面临库存加剧、增长乏力的挑战。

  为此,纺织服装企业积极转型,或转向高端产品,或拓展其他业务。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服装纺织企业选择“触网”,O2O成为行业热词。

  两极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11家已公布年报纺织服装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32.86亿元,实现净利润13.46亿元。

  营收方面,红豆股份、嘉麟杰、华斯股份3家公司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红豆股份营收同比增长49%,不过公司房地产业务营收占比超过5成,并成为主要利润来源。

  净利润方面,华孚色纺、红豆股份、美欣达和嘉麟杰4家企业同比增加50%以上。森马服饰和华孚色纺分别以9亿元和2亿元的利润总额,抛下众多“小伙伴”一路绝尘而去。

  2013年,森马服饰休闲服营收下降,但童装业务强劲增长,营收同比增长19.90%,已占主营业务收入三成左右。主营中高端户外产品的嘉麟杰则实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

  2家亏损企业均来自于棉纺行业。其中华芳纺织亏损3251万元,同比下降312%。德棉股份亏损6043万元,同比下降1289.2%。对于亏损原因,华芳纺织将2013年形容为“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这两家企业均表示,国内外棉价倒挂、各项成本上涨和国际市场复苏不稳定,导致出现巨额亏损。

  公告显示,华芳纺织将被嘉化能源借壳,从而退出棉纺行业。而德棉股份计划通过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募集流动资金,引入新兴业务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棉纺织龙头鲁泰A和联发股份在2013年都有不错表现,两家企业2014年产能有望持续扩充。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亏损企业逐渐退出,棉纺行业集中度预计将显著提升。

  发力网购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休闲服和家纺类去库存走向尾声,预计相关企业2014年业绩可望触底回升。随着棉花直补政策的推出,内外棉价倒挂的局面有望缓解。这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棉纺行业,但预计消化国储棉还尚需时日,棉纺行业仍将处于调整期。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品牌服装依靠开店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市场细分化和渠道多元化是未来发展方向。而宏源证券研报认为,最明确的两类投资机遇来自于产业链上游的纺织制造龙头及中下游兼具互联网和零售基因的品牌渠道商,传统中游品牌商的调整与转型趋势仍将继续。

  业内认为,服装家纺作为网购第一大品类,5年后有望实现40%线上销售比例。伴随网络购物兴起,未来行业重构是大势所趋。

  罗莱家纺以子品牌LOVO进行“双十一”电商大战,实现销售1.6亿元,居家纺子品类第一。富安娜和梦洁电商收入均已破亿。

  高端户外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不过,相关公司仍在不断拓展新业务、新渠道。嘉麟杰2014年拟通过手游等新兴载体来推广自有户外运动服装品牌。探路者则通过收购绿野平台发展电商,希望通过触网来打造全国性户外门户龙头。

  新华社图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