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QE削减对中国影响有限 美加两国成投资者海外首选

2014年03月21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E削减对中国影响有限 美加两国成投资者海外首选

  行业领先的投资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20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投资者情绪调查》显示,尽管中国投资者意识到美联储持续退出量化宽松(QE)货币刺激将会对国内房地产、股市等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而言,其影响远不及中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等国内风险因素。

  此外,该调查显示,在美联储持续收紧流动性可能导致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背景下,美国和加拿大已经成为中国投资者首选的海外市场。

  QE削减对中国影响有限

  邓普顿调查指出,针对2014年国内市场的投资环境,投资者共提出了五个可能的最大风险因素。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37%),中国经济增速下滑(24%)以及国内政策和社会因素(20%)。共计81%的中国投资者选择了上述三个中国国内因素为最大风险因素,另外19%的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及缩减货币宽松政策(11%)、欧洲经济衰退和债务问题恶化(8%)会对市场构成首要威胁。

  尽管中国股票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未能达到预期,但中国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乐观情绪依旧,51%的受访者看好股票市场将在2014年上涨,而19%的受访者则预期股市将会下跌。除股市外,受访中国投资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和非金属大宗商品将成为2014年以及未来十年表现最好的三大投资类别。投资者对贵金属的热度下降最为显著,看好贵金属的投资者由去年的22%下降至今年的8%。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一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该机构研究团队最新的反馈结果来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确有可能导致资金流出中国的某些领域,并对房地产等部分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但应看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改变将是循序渐进的,包括从逐步削减QE,到停止QE刺激,再到加息,所产生的影响也会产生变化。所以市场应该不断更新对其政策的评估,并警惕相关领域面临的风险。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以及平衡的资产组合能够提升抗风险能力,有助于建立长期的市场信心,提振投资情绪。

  巴克莱银行同日公布的全球投资者调查也显示,自2014年初开始,中国经济数据疲软、企业高负债等已经取代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忧虑,成为可能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

  美加成投资者海外首选

  邓普顿报告还显示,海外投资方面,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中国投资者首选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分别有32%及24%的受访者认为该市场会在2014年提供全球最佳的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资机会;而最看好该市场股票和固定收益未来十年的投资机会的比例分别为19%及18%,比例均仅次于中国市场,居于海外市场之首。而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导致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美股不断创新高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有海外市场投资计划。在这些受访者中,最受青睐的投资类别是高收益债券、美国股票,以及新兴市场或前沿市场股票,分别占受访人数的20%、18%和16%。

  在选择海外投资的渠道时,QDII产品成为投资者最常用的方式,分别有32%、23%和20%的受访者表示选择通过银行、证券及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进行海外投资。另一方面,对于共同基金投资,有43%受访者表示没有投资于共同基金的原因是因为对共同基金的认识不足。

  中国投资者对于亚洲地区其他国家的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资机会较为看淡。在股票方面,仅有10%受访者看好2014年亚洲其它市场的机会,看好未来十年亚洲其他市场的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亦只有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