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以房养老”北京试点 孟晓苏:有兜底、可后悔

2014年03月27日10: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房养老”北京试点 孟晓苏:有兜底、可后悔

  试点片区中近半数老人感兴趣 可每月领取现金到去世

  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房养老”这一新的名词正式进入公众视野。目前,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率先开展了以房养老试点,百余名参加宣讲会的老人中,有半数表示很感兴趣。与此同时,国内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万事俱备,目前已经有数十名意向老人看过合同,等具体政策落地就可以立刻签约。”

  记者调查了解到,无子女的老人和“失独”老人参与的意向最强,独生子女对父母参与以房养老也比较支持,与此同时,也有许多老人和子女对此“不感冒”。

  文/图本报驻北京记者于梦江 实习生李悦

  近日,右安门街道成为北京市首个以房养老的试点,在周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之前在报纸电视上听说过以房养老,陈大爷感觉离自己很远,也不太明白究竟怎样以房养老,如今,右安门街道办举行了宣讲会,已有许多老人已经和相关保险公司对接上。

  现状

  北上广武汉或率先试点

  根据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以房养老有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个城市先行试点,试点工作至2016年3月31日截止。目前,经保监会批准,幸福人寿等数家保险公司作为以房养老试点,已经准备就绪,将开展相关业务。

  作为北京以房养老的首个试点,右安门街道办主任储建军向记者介绍,右安门街道办属于北京市丰台区,位于南二环至南三环之间,主要包括开阳里、玉林、翠林三大住宅区,辖区内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两万人,占总人口20%,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街道,养老需求很迫切。

  据悉,右安门街道办此前已向部分老人发放了调查问卷,并收回600多份,还举办了以房养老的宣讲会,参与宣讲会共100名左右的老人,半数人以房养老的意向比较强。而辖区内90多户无子女老人、失独老人成为以房养老的主要意向人群。

  规则

  年龄越大房子越贵钱越多

  记者调查了解到,以房养老后每个月能够领到多少钱,领到什么时候,是老人最关心的问题。

  孟晓苏介绍,房子抵押后,保险公司每月给老人发一笔现金,直到老人去世。而每月能够领到的具体金额与被抵押的房产价值以及老人的年龄、性别有关,具体到每个人金额都不相同,在房产价值相当的情况下,根据保险行业内部的平均剩余生命测算法则计算,老人的实际年龄与平均寿命之差越小,每月能领到的现金越多,女性的平均寿命要高于男性,所以钱会略少,一名70岁的男性老人,若房产有效保险价值为500万元,每月可以拿到2.5万到2.7万元。孟晓苏介绍,除了可以拿到一笔现金,房子仍然归老人支配,老人可以自己居住,也可以将房屋出租收取租金。

  孟晓苏说,作为我国养老体系的补充,以房养老可以帮助“有房的穷人”,他们名下有房产,但是每月只有很少的退休金,在医疗、看护费用日益高涨的今天,许多普通老人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已然捉襟见肘。孟晓苏说,“老人手里有钱了,可以直接提高生活质量。”

  条件

  抵押的房产需产权清晰

  据统计,我国生活在独居、空巢家庭的老人已高达6200万人。孟晓苏告诉记者:“以房养老首先要解决无子女老人、‘失独’老人。”

  据了解,在实际的操作中,有许多房产面临着不能抵押的问题。比如单位分的老公房,由于产权在单位,居住的老人并不能将房产抵押;还有小产权房,也无法抵押。孟晓苏介绍,“在试点阶段,只有产权清晰的房产能够办理以房养老,今后,我们会同单位去协商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校产房、军产房、能否帮老人办理房产证,解决产权归属,或者单位承诺等老人去世之后回购房产,只要单位支持,这部分老人今后也可以参加以房养老。”

  浮动

  房价上涨老人得更多钱

  房价并非一成不变,房价的涨跌是否会对老人带来影响?孟晓苏说,保险公司将委托评估机构每三年对房屋的价值进行一次评估,如果房价上涨,将会调高每月领取的现金数额,如果房价下跌,保险公司将发挥“兜底”作用,老人领取和目前测算的一样的金额。

  除此之外,老人担心,一旦参与以房养老之后,保险公司中途跑路甚至破产倒闭是否会对自身有影响,对此,孟晓苏介绍,目前批准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都是实力比较雄厚的,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孟晓苏说:“房子只有在老人去世之后才被保险公司收回,换句话说,保险公司即使倒了,老人的钱拿到手了,房子也在自己名下,有什么可担心?”

  “这么说我们还赚了。”陈大爷在得到回复后如此说道。

  九问以房养老试点

  孟晓苏:勿担心70年产权

  记者:老人的参加条件是什么?

  孟晓苏:国际上将年满60周岁的称之为老年人,因此,不论男女,必须年满60周岁才可以参加。

  记者:房产证是老人和子女的名字怎么办?

  孟晓苏:房产证上的名字必须是符合年龄条件的老人的,如果有子女的名字,要先进行更名,将子女的名字去掉。

  记者:小产权房等能参加吗?

  孟晓苏:试点阶段,房屋产权不明晰的不能参加,下一步可与单位协商校产房、军产房等处理办法,小产权房政策规定不合法,不能参加。

  记者:夫妻共同参加以房养老如何算养老金?

  孟晓苏:适用于保险业内的双生命法则,以各自实际年龄与男女平均年龄之差更大的为基准计算。

  记者:以房养老的有什么好处?

  孟晓苏:开启房产金库,释放消费潜能;放心花钱养老,愉快延长生命;现金资助子女,终生保持尊重;实行遗产税后,依法避税管用。

  记者:以房养老何时可以正式推出?

  孟晓苏:保监会具体政策很快出台,政策出台后可立即办理。

  记者:夫妻离婚了怎么办?

  孟晓苏:将根据房产证上夫妻各自占有比例,每月将相应份额的现金打到各自账户上。

  记者:房屋70年产权到期之后怎么办?

  孟晓苏:根据《物权法》,土地到期自动续期,届时将有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老人每月领取现金将持续到去世。

  记者:后悔了可以退出吗?

  孟晓苏:可以。将根据合同约定,把已经从保险公司领取的现金加上部分利息一起归还就可以解除抵押。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