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3月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仍处适度较快增长区间

2014年04月04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发布,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5%,较上月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位,显示非制造业经济仍处于适度较快的增长区间。从主要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数据变化看,非制造业经济运行呈平稳运行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显示,3月,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和在手订单指数环比回落,其余指数均呈现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幅度最大,增幅为3.4个百分点;其次是存货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回升1.6个百分点;其余的中间价格、收费价格和从业人员等指数回升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建筑业活动增势加快。3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升至60%以上,房屋建筑和土木工程建筑活动均较为活跃。一方面,气候转暖有助于建筑业企业的开工;另一方面,前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一些投资项目开始有序释放,其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随着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的继续发挥,保障性安居工程、农田水利改造以及中西部铁路项目的逐步展开,建筑业活动有望持续向好。

  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3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创出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重回60%以上的高位运行。其中,消费性服务企业对未来预期最为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终端消费预期整体向好。

  就业形势继续趋稳向好。3月,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4%,接近2013年全年平均水平。特别是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的下降走势,3月实现增长。就业的趋稳向好,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企业对未来经营活动存在稳定预期。这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变化中也能体现出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从3月非制造业PMI走势看,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仍保持适度较快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3月新订单指数为50.8%,同上月相比回落0.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要密切关注指数后续变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4日 10 版)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