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以房养老”搅动中山地产江湖

2014年04月04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房养老”搅动中山地产江湖

  按照中山人的传统,房子还是要留给子孙后代。就算儿女不照顾自己,自己也不能将辛苦了一辈子赚下的房子,通过“倒按揭”的方式还给银行。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以房养老”,这一曾被外界高度关注的养老方式,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近日,有消息传出,保监会拟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以房养老”保险试点。

  记者走访获悉,事实上中山市早有“以房养老”的建议与尝试,但最终都无疾而终。业内人士认为,“以房养老”这一模式与中山人的传统观念有些冲突,比较难实施。但通过“大房换小房”、“出租房子住进养老院”等方式,中山老年人还是基本上能够用房子解决自己的“养老担忧”。

  南方日报记者 游玉华

  中山已在探索“以房养老”

  近年来,伴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养老问题也开始困扰中山许多独生子女家庭。现有的养老渠道和手段比较单一,难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在此背景下,包括“以房养老”在内的各种养老方式,被许多人反复拿来探讨。

  所谓的以房养老,就是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在继续享有住房使用权的情况下,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再将住房出售或出租,又称“倒按揭”。

  在中山,有关“以房养老”的探索也早已开始。去年年初,市人大代表黄月红、吴坤祥等就提出《要求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后被确定为中山市重点建议。在这一建议中,就提出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展“以房养老”试点工作。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或年满18岁的法定赡养人以房产抵押,建议可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接受养老专业服务。

  然而,这一建议中有关以房养老的内容,答复的只有公积金部门。该部门认为,住房公积金贷款用途不包括住房抵押贷款。虽然不能办理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但住房公积金也可以作为养老金的补充,可为缴存职工提供多一份养老保障。

  关于“以房养老”这一话题,在中山除了有提法外,也有银行开始做一些探索,但最终还是无人问津。中信银行于2011年率先在国内一些城市开展与“以房养老”相似的业务,后来在中山也开展了相关业务,然而一直没人办理这一业务。

  近日,中信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中山已经没有开展“以房养老”产品的业务推广。“之前也推过,效果不好,许多中山人都不感兴趣。”

  多数人想把房子留给后代

  如果中山真有保险或银行机构推行“以房养老”这一模式,是否真有市场?

  在记者采访的20名老人中,仅有一名老人表示会考虑,其他均认为不可行。今年63岁的张伯就表示,按照中山人的传统,房子还是要留给子孙后代。就算儿女不照顾自己,自己也不能将辛苦一辈子赚下的房子,通过“倒按揭”的方式还给银行。

  “房子始终是要留给子孙后代的,除非是孤寡老人,否则我想多数中山的老年人不会同意以房养老。”张伯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但省着用也能过日子。

  中山市资深地产人士何志军则表示,从长久来看,“倒按揭”的以房养老确实不适合中山人的性格。但中山环境优美,伴随着房地产开发观念的转变,以后可能会出现新型的“养老地产”。

  “这几年,包括保利、万科在内的房地产巨头,都在尝试开发养老地产。即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打造的养老社区,这里有医院,有公园,有健身房,有老年大学。这里的房子可以租,也可以买。老年人居住在其中,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何志军坦言,眼下这种项目可能只是针对收入较高的老年人。但相信过多几年,会有较多的养老地产逐渐覆盖中等收入的老年人。

  “用房子养老”也有多种方式

  从概念上说,经过“以房养老”后,房子最终的所有权归银行或保险公司。但如果只是通过房子来养老,而所有权还是在自己手上,还是有许多种方法可以实现。

  何志军告诉记者,在国外一些大城市,利用房子养老有一种较好的方式,就是出售大房,换购小房,用差价款养老。

  “对于独身居住的老人来说,其实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公寓已经足够了。太大的房子会令自己感觉冷清。因此,在国外许多老人退休后,通常会把房子卖了换一套小一点的房子,利用这个差价来养老。”何志军表示,在中山同一地段,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与一套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差价将近30万元。这一差价足够让老年人过上10余年安稳的生活。

  除了大房换小房外,目前不少中山市民也能接受另外一种养老方式,即将房子出租,连同自己的退休金一起用于支付租住在养老院的费用。家住东区的刘姨就有这种打算。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咨询过城区一间较好的养老院,如果是居住在两人套间,一个月的收费大致是2900元。她现在一个月的退休金是2100元,如果把现有的房子出租,一个月能收到租金1400元。两者加起来,除去住养老院的费用,一个月还剩下600元可以支配。

  “平时子女忙,经常一个星期才来看一次。自己一个人在家时,对着空荡荡的房子很不是滋味。在养老院里有人说话,日子过得比以前高兴。”刘姨告诉记者,她是在去养老院看望了一位朋友之后,才萌生了这个想法。记者从华宇乐获悉,像刘姨这样用租金来支付养老院费用的老年人,其实已经有不少。

  “以房养老当前在中山难推行”

  ■业界观点

  对于国内养老体制而言,“以房养老”是一种新型的方式,理论上可以盘活存量房资产,使老年群体获取相应的养老资金。但这对于中山而言是否合适,分析如下:

  首先,在传统家庭观念中,一般有房的长者经济能力基本足以应对日常开销。同时,大部分长者都将房产视为重要遗产,若将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来换取养老金,并非理想选择。

  此外,今年新年过后,各银行贷款利率上浮,放款期延长,对购房者和开发商均造成严重的影响。其实,像银行、保险这一类金融机构,都会为了尽量规避市场风险而提高各种门槛。若实施以房养老也将会如此,通过设立各种规定来尽可能减少申请数量,以尽量避免抵押房产数量过多导致的风险。

  虽说中山目前楼价一直处于平稳增长态势,但近期出现的崩盘论等舆论,或多或少造成购房者对楼市的观望,谁又能预测房价70年后会产生怎样的变化?房价上涨对于产权拥有者而言固然是好事,但万一房价无法如常升值,损失部分又该由谁承担?由于房价的未来走势变数非常大,这些因素都增加了金融机构和产权拥有者的潜在风险。因此,对于三线城市的中山而言,在政策未明朗、金融体系未稳固、购房者传统观念未改观的情况下,“以房养老”较难推行。

  ——天域置业市场研究部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