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经济刺激迈出第一步

2014年04月04日14: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刺激迈出第一步

  中国国务院周三提出促增长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等措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推出这一新刺激计划的大环境是,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速趋缓,此外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物价处于低位,这种情况下,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如果不能跟进,全年经济目标将难以实现。英国路透社称,这是中国今年首次宣布稳定经济的措施。新的刺激计划表明,中国政府将着力点放在改善内需和作为市场活力基础的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上。

  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今年政府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债券,用来兴建新线6600公里以上。国务院表示要加快铁路项目的建设,比去年总长度增加18%。政府表示将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宽建设资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至3000亿元。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环球时报》表示,投资铁路是因为中国目前大部分产业都产能过剩,铁路却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铁路发展基金的主体参与者可能还是国开行、社保基金等国家队。易贸研究中心基建研究员马泓则认为,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等内容也体现了中央在探索除直接经济刺激方案以外的措施。虽然市场资本目前进入铁路基建可能性较小,但长期来讲,这是一个趋势。 政府还表示,为小微企业提供宽松税收政策,将其所得税减半,并将政策延长至2016年底。曹和平说,经济处于下行期时,中小企业受到的伤害最大,就如同处于经济领域的边缘。我国经济处于下行期已有18个月,恢复乏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已经到了非常艰难的地步,所以适度对它们纾困,对增加就业、增加经济增长点能够起到基础性作用。

  此外,国务院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的计划,预计至少可以拉动4700亿元以上的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政府投钱于棚户改造、城市改造是合适的。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商品房市场如果政府插手太频繁,市场大起大落,民众预期也会受影响。现在看来,政府分清楚了,没去调,房价反而往下滑。

  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楼盘出现降价销售的现象,成交量也比较疲软,杭州、长沙、温州等多个城市开始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部分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已经由‘防涨’转向‘防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的“双向调控”,似乎给楼市今后的调控指明了一个方向。

  不少媒体分析称,这一次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小幅度调整为特征,不是大规模的系统方案,影响效果有限。英国《金融时报》称,当前的经济刺激计划属于试验性调整,可能只是接下来积极经济政策干预的第一步,中国政府下一步是否继续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也值得关注。

  曹和平表示,从2011年中国经济处于下行期开始,政府一直在实行小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之所以采用小型刺激方案,是吸取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下子投入4万亿元的经验教训。当时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使得中国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增长9%,一枝独秀,但信贷的暴增也导致严重不良债权和通货膨胀,留下影响至今的后遗症。小型刺激能够让经济缓慢上升,消化投入的资金和资本带来的通货膨胀以及物价上升影响,同时让经济不至于处于增速缓慢的区间里。曹和平说,这几年的小型刺激下,本来预期2014年的经济增长会恢复,但现实是不太理想,这种情况使得宏观管控部门认为,应该从原来的防通货膨胀转向适度放松,继续向适度刺激经济这个方向走。

  虽然采用小规模刺激是担心大的刺激负面作用大,但是曹和平认为,中等规模的刺激计划更合适。小规模刺激计划通常不会产生什么风险,但在经济应该走更好的增长区间时,用这种“摸着石头过河”式的小型刺激计划可能会达不到预想目标。他还认为,从当前情况看,今年经济增速超过7.5%有一定困难,如果要实现或超过这一增长目标,需要有更大力度。(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 微 本报记者 张倍鑫 褚大业 梁 菲 ●芦 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