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游客成各国"财神爷" 五大原因让"消费外流"

本报记者 罗兰 王俊岭

2014年08月27日02: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中国居民出境游增长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在体验异域风情同时,还把大量时间和金钱用在了“扫货”上。中国游客的慷慨之举为当地经济作出了贡献,但也造成国内消费外流,影响了内需的发展。专家指出,当前需要深化经济结构调整,鼓励创新,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档次,让外流的“肥水”从海外回流。

国内挣钱国外花

随着中国人的腰包越来越鼓,出境旅游成为一种时尚。然而,很多人出境时,醉翁之意不在“游”,尽在淘宝购物上,他们把在国内辛辛苦苦挣的钱大方地甩在了国外的商场里。最近刚从韩国济州岛旅行归来的白领小陈向记者透露,她出境旅行费只有几千元,购物却花掉了2万多元。有多次出国经验的北京市民老姜表示,自己在境外旅行时,不是赶路,就是在购物。

全球最大的退税运营商环球蓝联近日公布的研究结果称,中国游客去年在世界各地免税店购物增长将近1/3,占免税店购物总金额比率近27%,位居全球首位。

中国游客巨大的消费力为目的地国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仅以非旅游热门国家新西兰为例,中国游客2012年就为其贡献了6.51亿纽币的收入,而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间,这一数字更是升至8.69亿纽币(约合46.6亿元人民币)。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内需不振的背景下,中国游客无疑成了各旅游目的地国的“财神爷”和“香饽饽”。各国纷纷出招巩固中国客源: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呼吁建造中国主题酒店;法国内政部长提议中法警方联手行动保护中国观光客;伦敦市长则直接在BBC表示,如果不尽快放宽对华签证,英国人的生意就会被巴黎抢去。

肥水流入外人家

为何国人喜欢在境外购物?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多方面,其中,国内外产品的品牌和质量有所差别是重要一点。

“一方面中国制造的很多产品质量上与国外产品确实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很多出国购物的人是冲着高端商品乃至奢侈品去的,这部分商品很多款式国内没有,或数量极少,这是造成消费外流的一个原因。”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任何消费行为而言,价格永远是最敏感的因素。如果类似商品国内外价格差大于交通成本,消费者自然选择去国外购买,这造成很多出境游客明知自己买的是“Made in China”,却仍趋之若鹜。在北京某旅行社工作的刘女士对记者直言:“那些出境购物的游客,就是冲着国外免税商店的商品比国内便宜很多才去的。”

人民币升值也让国人更敢于出境豪掷。“人民币升值无疑增强了国内消费者在国际上的购买力,中国人更愿意在国外花钱。”天津财经大学国贸系讲师杨珍增说。

专家指出,国内消费体验及服务业水平较国外尚有差距,部分人缺乏文化自信以及对洋货的崇拜心理,亦是出现“肥水外流”不容忽视的原因。

消费“回归”拓渠道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增长动力正在由传统的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当务之急是扩大内需。专家指出,在这种背景下,政府要挖掘、调整、引导居民的消费需求,要采取多种措施让外流了的“肥水”从海外回流。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创新,尽快使“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让中国创造向世界经济产业链的中高端移动,切实提高产品对国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

其次,要加强流通体制改革。“造成国内外商品价格差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商品流通环节过多,加价过多,最终将高昂的流通成本反映到商品价格上,导致缺乏竞争力。因此,政府应该引导企业建立厂商直营模式,对内加强自身品牌与商业模式建设,对外团结联手,与外资品牌的高级代理商乃至品牌商直接谈判,从而尽量减少代理层级和流通成本。”赵萍表示。

有关专家认为,应利用好国际贸易规则,积极斡旋,促使发达国家放宽对华高技术、高创意产品的出口限制,拓宽传统贸易渠道,让更多国外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使中国消费者在国内就能买到高端的外国商品。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
  • 新“蚁族”聚集地—北四村新“蚁族”聚集地—北四村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