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有银行高管百万年薪或被腰斩 激励机制胎动

苏曼丽

2014年08月26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有银行高管百万年薪或被腰斩 激励机制胎动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企薪酬制度改革风暴即将来袭。上周中央提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后,昨天有消息称,薪酬调整方案草案拟将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削减到现有的30%左右,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新京报记者昨天梳理数据发现,2013年国有四大行的董事长、行长薪酬均超百万,可能面临薪酬腰斩。

  银行高管年薪差2倍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金融业向来是高薪之地,如今央企薪酬制度改革再次波及这一高薪行业。

  昨天有消息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这份计划草案一个主要建议是,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

  如果按照这一标准,银行高管们将面临大幅降薪。新京报记者翻阅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发现,2013年国有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干满一年的薪酬均在100万-200万之间,差距并不明显。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年薪199万,在国有银行高管中为第一,最少的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年薪为105万。

  不过,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以850万的年薪傲视群雄。他是中行2007年4月通过全球招聘引进的人才,每年接近千万的薪酬都在上市银行高管前三位,其薪酬也是姜建清的3倍之多。詹伟坚的前上司,中行原行长李礼辉186万的薪酬也远不及詹。

  国有银行激励机制胎动

  虽然不少央企业绩与高管薪酬脱钩,企业亏损,高管照样拿高薪,但是这一条并不适用于金融业。过去十年,我国银行业迅猛发展,四大国有银行业盈利能力均跻身全球前十。

  业内普遍认为,这更多是改革红利的释放。我国金融市场尚未完全竞争,国有金融高管一直身兼政府和市场两种身份。国有银行高管由组织部门任命,同时也要面临市场业绩的考验。有观点认为,国有银行高管所拿的薪酬也应该是干部薪酬而不是企业家薪酬。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近些年金融行业实现高额盈利,高管肯定功不可没,高薪酬也是个人能力强的体现,但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不完全开放,政策保护严重,如果单以高盈利和高工资画等号,也不客观。

  郭田勇建议,一方面监管部门的相应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市场化竞争,通过市场来决定高管薪酬的高低,这样才能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在较为市场化的金融机构中,高管薪酬相当可观。在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行榜中,除了中行全球招聘的詹伟坚,其余9席均被具有民营色彩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占据。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年薪833万,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年薪530万。

  据了解,国有银行的股权激励机制正在酝酿,交行、中行有望成为首批试点机构。银行半年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和交行行长分别表示,力争让本公司成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薪酬制度改革和股权激励措施可期。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