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六家虚拟运营商再获批 专家称部分企业只为倒卖牌照

2014年08月26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家虚拟运营商再获批 专家称部分企业只为倒卖牌照

六家虚拟运营商再获批专家称部分企业只为倒卖牌照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下发了第三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中兴视通、用友等6家民营企业获得了牌照。据悉,工信部还将下发第四批牌照。专家表示,此前获取牌照的虚拟运营商现状并不乐观,而企业还扎堆申请牌照,不乏有企业只是为了获取牌照“占坑”。另外,随着虚拟运营商牌照方的增多,虚拟运营商之间竞争愈发激烈,如何脱颖而出成了每家虚拟运营商企业面临的难题。

专家称部分企业申请牌照只为“占坑”

昨日,工信部向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放了虚拟运营商牌照,这意味着目前已有25家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而这个队伍或还将壮大,据悉,工信部还将发放第四批牌照。

其实从今年上半年起,多家虚拟运营商就陆续放号并推出电信业务,但是资费标准同传统运营商比起来并无优势,市场反应也不如预期,再看目前的虚拟运营商,其状况也并不乐观,那为何还有大批企业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呢?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俊德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一是虚拟运营商是一个新鲜事物,不少企业仍觉得其中充满机遇;二是企业申请牌照的目的也不一样,不乏有企业就是为了“占坑”,坐等风起。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日前也说道,部分民营企业对虚拟运营商运营并不一定热情,但对牌照很上心,或只是想隐形卖掉,利用牌照发财。

专家:三大运营商应减少对虚拟运营商的干预

不过只想倒卖牌照发财的企业或只是少数,毕竟这个市场“蛋糕”还是很大的,前景比较诱人。宋俊德表示,“三大运营商一定不可能对电信资源充分地利用,一定会经营不过来,从历史来看,运营商就一直没有深入到个性化服务上面来,从这个方面来看,市场还存空白。”

但随着虚拟运营商牌照方的增多,虚拟运营商之间竞争也愈发激烈,如何脱颖而出成了每家虚拟运营商面临的问题。

“虚拟运营商一定得做三大运营商做不了的事情、个性化的服务,或者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如果完全照搬三大运营商商业模式,单纯倒卖电信业务,注定难存活。”宋俊德说道。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市场经营部主任许立东称,虚拟运营商能否与移动互联网结合是突围的关键。

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发展也需要三大运营商的支持。许立东就建议,应该允许虚拟运营商以资源池的模式进入,允许虚拟运营商以套餐的方式做转售业务。

不过目前看来,虚拟运营受制于三大运营商的方面颇多,今年上半年,蜗牛移动放号当天即被中国联通紧急叫停。宋俊德称,这反映出目前我国这方面的法律还不健全,未来只要虚拟运营商所作所为在法律范围内,三大运营商就应减少对虚拟运营商的干预。(中新网IT频道)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