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十大关键词诠释大国总理的民生情怀

2014年08月19日1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的民生情怀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乔雪峰)“如果说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话,就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他描述了新一届政府的目标,其中之一就是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这张网,总理希望能覆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障房等,还要完善低保、大病救助,以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

一年多来,中国政府的许多重要改革议题围绕民生设置,重大发展举措着眼于民生改善,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7月3日,在湖南大学学生创业就业沙龙,李克强总理笑赞创业大学生有勇气,思想活跃,有创意火花。

关键词一:最大的民生是“就业”

去年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把力气更多地放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来,放到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上来。

随后,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对就业的重视。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就业是每个政府都要面对的突出问题。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他强调,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重申,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

据人社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在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创下近十年来同期最高值,是政府各项改革举措向民生领域倾斜的结果。

关键词二:教育公平

教育是民生改善的来源。李克强总理强调,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是本届政府的三大任务,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去年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贫困地区学校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治贫先重教,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

用职业教育破解中国就业难题和经济发展难题,也是新一届政府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道。今年2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李克强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形成良性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共同办好职业教育,增加就业,不断释放“人才红利”。

关键词三:稳物价

7月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既要关注经济增长,保持今年经济增速在7.5%左右,也要关注物价水平,把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更要突出就业、收入等民生内容。

李克强总理在访欧期间也表示,只要有利于支撑比较充分的就业,经济增长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物价水平的变化也要避免人民生活受到大的影响。

一年多来,中国整体物价水平保持相对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长 2.3%。

下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