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利率阻碍巴西经济增长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4年08月27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一段时间,巴西的经济增长陷入瓶颈期。巴西央行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巴西经济活动指数下降1.2%,为5年来最差表现。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公布的报告指出,巴西经济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并非来自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是因为国内通胀高企、债务等问题未得到妥善管控,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艰难。

  去年4月起,巴西央行连续9次加息,直到今年5月,巴西央行才停止了加息步伐。在一年时间内,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375个基点至11%,以期将通胀水平控制在目标区间以内,巴西也因此成为史上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周期最长的国家之一。

  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表示,几次加息对于抑制通货膨胀已有效果,眼下巴西物价基本维持稳定,要实现中长期效果还需一段时间。

  尽管如此,外需和内需双双疲软依然让巴西经济举步维艰。今年上半年,巴西经济近乎零增长,高利率导致巴西投资乏力,铁矿石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走低也让巴西的出口贸易雪上加霜。市场期待巴西央行能采取降息等经济刺激措施,以纠正此前连续加息造成的经济转冷。但通比尼本月初宣布,巴西央行近期内不会降息。

  巴西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法斯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的实际利率几近全世界最高,仅次于土耳其。在这一背景下,民众增加储蓄或投资金融市场要比投入生产领域更具吸引力,安全性也更高。

  不过,巴西《经济价值报》报道称,巴西将于今年10月举行总统大选,现政府为赢取选票,近期可能将政策重点从抑制通胀转移到应对疲弱的经济增长。巴西央行目前已推出新政,放宽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要求,将释放出130亿美元的现金流。但分析认为,即使下半年经济有所起色,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速也再难达到2%。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22 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
  • 新“蚁族”聚集地—北四村新“蚁族”聚集地—北四村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