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抢抓丝路机遇 发展生态经济(丝路絮语)

陈克恭

2014年09月23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丝绸之路是一条绿洲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应是一条绿色经济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时提出的,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历史。丝绸之路的绿洲变迁史,恰恰就是丝绸之路的文明发展史。绿洲是丝绸之路的支点,绿洲的兴衰决定着丝绸之路的兴盛衰败。绿洲相通、生态相连,把握绿洲特点、了解绿洲的规模和承载力,发展与其环境相适应的产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中必须要坚持的原则,是保证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绿洲的特点决定了绿洲的经济属性必须是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的生态经济,决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一定是一条绿色经济带,是一条有别于传统路径发展的转型跨越的新兴产业带,是一条知识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带。这也给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带来了转型跨越的新机遇,为西部大开发向纵深发展带来了新空间。

  张掖位于甘肃黄金段的蜂腰地段,自古就是商贾重镇、丝路要塞,素有“金张掖”美誉。发展生态经济,顺应各类资源的本质属性,彰显其价值,特别是依托万源之源的太阳,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展阳光产业,前景广阔而无限。

  对张掖而言,一是依托神奇的自然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已有的11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精心打造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建设辐射联动周边区域的旅游“大景区”;二是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发挥立体交通枢纽和经济通道作用,构建承济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连通东西的商贸流通“大互市”;三是结合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把保护历史遗迹与展现自然人文景观相结合,在西夏国寺、湿地、丹霞、沙漠、马文化等博物馆的基础上,建设好“丝绸之路古城邦”和骆驼城古遗址博物馆,打造集中展现丝路文化的“大博物馆”;四是充分发挥户外体育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吸引高端品牌赛事,聚集体育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户外赛事承办和体验的“大运动场”;五是充分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依靠植物光合作用做功,和利用生物质能的循环转化,发展荒漠区和沙区的阳光“大农业”。

  如何充分高效利用荒漠化地区丰富的太阳能为人类造福,丰富阳光产业内涵,发展阳光产业循环产品不仅是科学理论问题,而且是最急迫的实践问题,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亮点、新支点,是绿色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新希望。

  (作者为中共张掖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13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