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交行取款机故障:仅有道歉还不行

2014年09月23日0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行取款机故障:仅有道歉还不行

  21日下午,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的网民反映在交通银行办理业务,系统出现波动和故障。其中包括取款机不吐钱,还自动扣款等现象。对此,交行表示,21日该行部分业务系统运行出现了半小时左右的短暂故障,目前已经恢复正常。涉及到的账户信息、交易信息完整安全。交行对于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不少网民称,交行取款机出现故障,并非第一次,给储户造成了诸多不便。虽然交行已给出解释,做出道歉,但似乎还是少了一个说法。储户利益至上,资金安全无小事,包括交行在内的众多银行有必要修补漏洞,避免重蹈覆辙。

  不该有预警吗?

  多地网民遭遇了交行此次的无预警故障。北京网民“李堃konlee”称,拿招行卡去交通银行取钱,被吞了钱,好几个不听劝的“以身试法”,也被吞了。

  上海网民“哈以奔”也遇到同样问题———交行取款机不吐钱,还自动扣款,95559也打不通。

  网民“bingley0”说,无锡北塘区交通银行各种问题,网银余额为零,存取款机存不了取不了查询不了,95559电话各种打不通。

  网民“M r-Tem polan7”说,福州地区的交通银行也出现故障,全面断线,不能操作任何业务。本来还想去交通银行办一张银联卡呢。难道银行不该有预警吗?可怜可恨。

  不用承担责任吗?

  “这算是严重安全事故了吧?”网民“ayum iqi”表示。网民“中殷”则调侃道:“21日交通银行系统故障事件提醒我们,钱放在银行也是会心惊肉跳的。”

  “储户多取钱判刑,银行多扣钱不承担责任吗?”网民“h6789”说。网民“秉烛难夜游”说,如果取款机坏了,我拿钱走人,怎么说?

  网民“zd7317119”也追问:“交行就A T M系统出现故障致歉。A T M机自动吐钱,客户拿了就触犯法律,但A TM机吞了客户的钱款,银行是否触犯法律?”

  网民“壶坛”说,针对交行以及银行业出现这种风险都是用户承担责任的管理系统,我个人作为交行的忠实用户表示可笑,为什么每次系统错误都是用户百费周折,而不是银行自食其果?

  系统内控不需要检视吗?

  “道歉能当钱用吗?”网民“万万大仙”追问。网民“新闻不发炎”也表示,交行的柜员机系统出了问题,一个轻描淡写的道歉就算“危机公关”?如果因为这次故障客户遭受了经济损失呢?就对此避而不谈?交行应该有个说法。

  网民“个性车友”说,交通银行A TM机取钱被指扣款吞钱并非首次见诸媒体,此前曾发生过多次。先前银行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卡无法识别,回家等消息;无法保证信用卡延期还款成功,建议补还欠款。如此信誉度,让公众如何信任?

  网民“hujun75_75”说,交行A TM等系统崩溃事件,给中国企业内控特别是信息系统内控敲响警钟。软件天然是有漏洞的,用传统的内控手段已经无法应对业务对信息系统特别是电脑软件系统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需要了。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