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为文化交流做点事,好有成就感!”(丝路故事)

本报记者  季健明

2014年09月23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夏国寺讲解员周蓉铎,20岁开始做讲解,已讲了15年。“从2000年开始,到张掖来的台湾地区和日本游客多了。他们对文物古迹很感兴趣,对丝绸之路很了解。2000年,我开始在马蹄寺讲解,培训不完备,资料缺失,网络没普及,只能以老带新,现学现用。”

  2003年,周蓉铎来到西夏国寺讲解,重点介绍张掖的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的讲解都应该有来源,它站在一个历史和学术的前沿,讲述的内容更要谨慎。这条线路的很多游客都是来交流文化的,不能给他们留下错误的印象。”周蓉铎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记得有一批伊朗的客人来参观,他们的重点是看之前出土的波斯钱币,但经过我们的精心介绍,他们对寺里好多文物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能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做点事,好有成就感!”

  旅游旺季时,周蓉铎一个夏天都没有休息日,每天从早开讲直到下午5点,中间只留个午饭时间。

  当了15年讲解员,常有人奇怪她为啥没转行?周蓉铎说:“我从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岗位,我是文化的传播者,也是文化最大的受益者。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我的孩子也从我的工作中受益。天天讲解确实辛苦,但收获更多。”

  周蓉铎的话只“对”了一半,由于他们这些守望者的努力,我们才是丝路文化受益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13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