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市场缺口200万吨 中国牛羊肉产业或成下一个“新风口”

2015年04月24日17: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贾兴鹏)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要求的逐渐提高,牛羊肉需求快速增长,中国牛羊肉产业或将成下一个“新风口。”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暨2015中国牛羊肉及冷冻调理食品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如此表示。

据了解,中国牛羊肉产业还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着大而不强,资源分散,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等问题。近两年,中国牛羊肉消费市场每年缺口约为200万吨。

中国是牛羊肉生产大国,羊肉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牛肉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城镇局部肉类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牛羊肉消费量大幅提升,在肉类消费总量中的比重逐年增加。牛羊肉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但另一方面,中国牛羊肉产业还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着大而不强,资源分散,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走私进口牛羊肉泛滥,市场秩序不规范等现实问题。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牛羊肉产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如何推进国内牛羊肉产业升级转型,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成为国内牛羊肉企业面临的巨大课题。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曾表示,随着肉类消费结构发生改变,近两年中国牛羊肉消费市场每年缺口约为200万吨,未来牛羊肉消费需求将持续增加。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3年,全国牛肉年产量由513.1万吨增加到673.2万吨,增长31.2%;与2000年相比,中国城乡居民家庭购买牛羊肉增长60.3%。

高观说,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要求的逐渐提高,在对牛羊肉需求总量增加的同时,中国人更希望吃到高品质牛羊肉。

据主办方之一代表、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介绍,去年,由中国食品报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在包头市举行,共吸引了国内160多家、海外800多家牛羊肉及相关企业,共1.5万人次现场商贸洽谈,实现超过15亿元的现场及意向订单,充分说明了中国牛羊肉产业的巨大潜力。

据悉,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7月将在赤峰市举办。赤峰市市长毕力夫表示, 作为传统农牧业大市,赤峰拥有得天独厚的畜牧业资源禀赋。全市有8700多万亩天然草原,可利用草场就有7000多万亩,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草都”。

据介绍,本次牛羊肉大会设置了丰富的议程,帮助与会人员全面、深入了解牛羊肉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议题涉及中国进口牛羊肉数据分析与对比、走私牛羊肉情况介绍及相关法律解读、各国牛羊肉市场情况及在华销售分析。

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行业专家做专业演讲,围绕牛羊肉加工趋势、如何提高牛羊肉产业竞争力等话题做深入探讨。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