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不能对职工不加区别层层降薪

2015年04月24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4月24日,人社部召开2015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谈到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时表示,薪酬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对国有企业负责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不能对国有企业内部职工不加区别的层层降薪。

李忠表示,国有企业应当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企业的内部分配行为,合理拉开内部工资分配差距。国有企业内部职工的薪酬分配要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由企业自主决定。

李中进一步介绍称,人社部正在按照《关于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4】12号)要求来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这里面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对于中央管理企业的负责人方面,可以说现在各薪酬的审核部门制定的改革实施办法以及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的配套办法已经完成,将于近期提交审议。从2015年1月开始,中央管理企业已经全部按照中发【2014】12号文件的要求调整了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标准。

第二种是对于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方面,人社部也印发了相关的文件,加强了对地方改革工作的指导和调度,目前已经批准了广东省的工作方案。

第三种是对于中央部门管理的企业负责人方面,人社部也印发了相关的文件。目前正在对中央部门改革工作进行调度,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管是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还是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也都是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人社部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和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审核工作。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