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滚动

招财宝交易规模破2700亿大关

银行借招财宝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马文婷

2015年08月27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记者日前从蚂蚁金服获悉,蚂蚁金服旗下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招财宝用户已经超过700万人、交易规模突破2700亿元。此外,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通过招财宝平台为其客户实现的累计融资借款金额已超过400亿元。

  日前,蚂蚁金服旗下第二个独立APP蚂蚁聚宝发布上线,招财宝、余额宝等也聚合在蚂蚁聚宝上。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甚至可以购买基金产品,与银行颇有相似之处,蚂蚁聚宝是不是要和金融机构“抢蛋糕”?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指出:“当然不是。大众理财时代刚刚来临,还是一片蓝海,我们希望和金融机构一起,共同把蛋糕做大,而不是抢别人的蛋糕吃。”

  以余额宝为例,规模6000多亿元的余额宝,其中80%-90%投向了银行协议存款,被负债端能力较弱的银行同业拆借走。通过余额宝,解决了银行在资产端吸收存款的难题,招财宝则进一步解决了银行的风险难题,即存贷期限错配给银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袁雷鸣表示,通过和招财宝平台合作,银行不用考虑期限错配的问题,因为银行赚的不是存贷差,而是风险溢价。客户有融资需求,银行就推荐客户到招财宝上融资,可以帮助客户以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快速获得融资。

  据了解,目前,招财宝平台上借款类产品的平均借款资金成本只有5.72%,以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为主,平均单户借款金额不足8万元。“这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是非常低的融资成本”,袁雷鸣说。

  据悉,招财宝去年4月正式上线,是一个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融资人与投资人之间提供居间金融信息服务,帮助交易各方快速匹配投融资信息。目前招财宝与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在内的超过12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传统渠道,很多银行是“看不上”的,因为需要一定的人力成本去拓展和做风险管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审批也要经过比较长的反应链条。而招财宝这个平台通过和银行共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快速响应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兴业银行该人士还表示,兴业银行通过招财宝平台帮助其企业客户每月完成几十个亿的融资借款信息服务,而这些融资借款产品均由金融机构或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本息保障措施。

  招财宝方面也透露,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通过招财宝平台为其客户实现的累计融资借款金额已超过400亿元。

  袁雷鸣坦言,招财宝作为信息撮合的平台,在金融产品设计、生产和风控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肯定不如金融机构。所以,招财宝与这些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银行、基金、信托、保险入驻平台,为平台上客户的投融资交易提供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管理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同时金融机构获得相应的风险溢价。在风险过滤之后,才面对普通大众个人投资者。这就是整个招财宝平台搭建的理念。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