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客观看待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贡献 

摘下看非公有制经济的有色眼镜(热点辨析)

陈永杰

2015年09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左右,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0%。可以说,如果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就不会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但是,仍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简单地把他们看成社会财富的攫取者、贫富分化的制造者。这与时代潮流是格格不入的。应放弃偏见,客观看待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贡献,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完善。我国宪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发展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明确“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在有利的政策环境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目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65%以上;全国企业投资中,非国有投资占80%以上。全国税收中,非国有单位占2/3左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非国有企业的数量占95%、资产占60%、所有者权益占64%、主营业务收入占75%、利润总额占80%、税金总额占47%(扣除石油开采、烟草生产等特殊行业,税金占60%以上)。城镇就业人员中,在非国有单位就业的占84%,新增就业的95%以上属于非国有单位就业。

  国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内涵发生变化。目前,我国多数国有企业进行了公司化、股份制改革,股权日益多元化,其中相当一部分股权由非国有单位和个人持有,这使得国有经济的内涵与传统国企大不相同。与此同时,我国大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也已成为股权多元化、社会化、分散化的公司,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公司经营者个人或家族持股比重大幅降低,并且普遍存在公司股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现象。这类企业也与传统私营企业有很大区别。特别是随着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此外,全国知识分子总数的75%是非中共党员,达8900万人,他们多半在非国有单位工作;而大中型民营企业负责人中有1/4以上是中共党员。这些客观变化要求我们重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性质特征、内涵外延,更多看到二者的相通性、相融性。

  正确看待与处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有的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有的无视职工基本权利,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非法排放污染物;有的有钱任性,生活奢靡;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应当严肃认真、依法依规解决,是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但不应以偏概全、因噎废食,一概否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当看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流是好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总体是健康的。事实上,几千万非公有制经济投资人和管理者中,富豪只是少数,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给几亿从业人员中的绝大多数带来了小康或比较富裕的生活。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不分青红皂白把所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棍子打死”,更不应因此否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甚至怀疑党和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应通过健全法律法规、严格执法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7日 07 版)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