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中巴企业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5年09月0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和巴西的双边贸易额为34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27%。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两国在最近几年一路高涨的经贸合作正面临挑战。

  当地时间9月1日,“新形势下中巴企业合作与共赢发展”研讨会在巴西圣保罗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及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主办。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卫,前巴西驻华大使、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内维斯,即将赴华的新任驻华大使罗伯托·贾古里贝,以及来自中巴两国的数十家知名企业参会。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每年向中国出口大量的铁矿石、大豆、糖、纸浆等商品。王卫在当天的发言中重点谈及中国经济的走向,称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巴西目前正面临经济难题,有预测称今年巴西经济将衰退1.97%,通胀率将升至9.32%。

  尽管如此,大多数参会人士都对两国经贸往来持乐观态度。“危机也是契机。”贾古里贝说,中国过去强调投资,现在则要促进消费;而巴西过去强调促进消费,现在则要加大投资,所以两国又一次实现了互补。“我们不能局限于只发展双边贸易,还有许多领域值得我们去探索,比如科研领域。”

  中巴产能合作前景广阔,但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双方政府企业加强对接,共同努力,做好大量具体工作。“中巴经贸合作亟待转型升级。”王卫说,转型的关键是开展产能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产能合作本质上是市场行为,企业是产能合作的真正主体。双方企业应发挥中巴产能合作主力军作用,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打造中巴经贸合作升级版。

  来自毕马威的一份调查显示,巴西仍然对外国投资者有很大吸引力,其中能源、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被认为是将在今年带来最高收益的三大投资领域。“在巴西历史上,经历经济危机的周期之后,都迎来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这个周期可能稍长,企业需要更加努力。”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奇瑞巴西总裁彭健说。

  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广华认为,目前巴西政府已经在讨论如何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特别是中国的投资。相信明后年巴西国内宏观经济层面会改善。

  (本报圣保罗9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7日 21 版)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